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江苏南部地区或有小雨
2019-11-07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晨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仍有大雾天气,白天我省南部地区有一次弱降水过程,由于水汽输送不足,雨水基本上不能解渴。明天起一直到10日,全省仍是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气温依旧维持偏高的状态。大家别忘记,明天就是“立冬”节气了,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19年冬天全国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寒冬”发生概率几乎为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于丹丹

  昼夜温差拉大,南京后天最低气温降至9℃

  昨天,受到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早上气温最低的地方出现在泗洪,只有5℃。昨天全省各地最高气温普遍在18-20℃左右,超过20℃的地方不多,最高的是江阴21.4℃。

  南京昨天还是以多云为主,期待了好久的毛毛雨也落空了。今天起一直到10日,南京仍都维持着晴到多云的天气。气温方面,未来几天最高气温较为稳定,都在19到21℃,但是早晚有所波动,最低气温呈现每天2℃的降幅。早晚温差较大,其中9日南京的最低气温降至9℃,提醒大家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虽不是“寒冬”,但“双11”有强冷空气“发货”

  8日立冬,那么大家都关心的是,今年冬天究竟是偏暖还是偏冷呢?中国气象局5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叶殿秀介绍,从气候预测结果来看,2019年冬天全国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寒冬”发生概率几乎为零,但也不排除季节内的这个冷暖起伏变化。

  不过,未来几天,将有三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北方地区,6-7日来一股,7-10日一股,11-14日,也就是“双11”前后还将再来一股,这股预计最强,可能会风、雨、雪、降温齐上,来个“冷空气豪华套餐”。对于江苏来说,影响最为显著的是第三股冷空气,预计将于“双11”发货,抵达江苏的时间在11月13日前后。

  台风太远,长江中下游的旱情或将持续

  再来关心一下气象干旱的情况,据中国气象局公布的数据,长江中下游地区此次干旱日数为历史同期第四多,南方地区干旱面积为历史同期第二大,旱情较为严重。截至10月31日,湖北东南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江西大部、浙江西北部、福建东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有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其中安徽中部等地为特旱。其中,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是造成干旱的主要原因之一。从未来10天的天气情况来看,旱情并没有缓解的迹象,可能会持续或进一步发展。

  由于近期江苏地区主要受西北气流控制,空气干燥,没有明显的东风回流将海上的水汽输送过来,缺少暖湿气流的配合,加上今年冷空气偏弱,无法形成大范围降雨。据江苏省气象台统计,从十月份的降水来看,江淮之间中部和苏南中西部累计雨量不足10毫米,降水异常偏少,仪征整个10月累计雨量只有0.5毫米,8个站点的累计雨量在历史极值的边缘试探。

  等不来冷空气,台风能帮忙吗?目前,23号台风“夏浪”加强为超强台风级,但是它一直在海上“浪”,24号台风“娜基莉”就在家门口溜达。目前看,“娜基莉”会给南海及华南沿海地区带来风雨,但这两个台风都不会对江苏造成影响。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转多云,13℃到21℃;明天晴到多云,10℃到20℃;后天晴到多云,9℃到20℃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