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第一个智慧社区建成投用
2019-11-06 11:0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常州天宁区首个智慧社区,也是全市第一个智慧社区——青龙街道新丰苑建成并投入使用,单元门进出刷脸就行,独居老人一键求助、高空抛物快速锁定……一项项功能都很实用,未来还可根据需求拓展功能。

  “智慧社区”是“智慧社会”的基础。新丰苑1700多户居民中一半是外来人口,社区里每天人来人往。据了解,该系统分四类情况设置:常住业主,通过每个单元门上装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很方便地进出;暂住人员到社区登记办理居住证后入住,采集信息后就和常住业主一样进出;亲朋好友来访,通过对讲系统,由业主开门进入;陌生人员进入小区,人脸抓拍和小区内监控系统可掌握其所有的活动轨迹,对可疑人员通过系统推送至后台发出警示。

  为了提高人脸开门的正确率,新丰苑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不断叠加业主之前7天的模样,形成自我学习模式。同时,这套系统还便于外来人口的精准管理,及时掌握群租房、传销等重点出租户,大大提升基层网格化治理智能化水平。

  天宁区首个智慧社区由天宁区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和青龙街道共建。相关部门表示,新丰苑小区的数据全部留在本地,保证居民的隐私和数据的安全。

  高空抛物严重威胁市民生命安全,也是社区治理一大顽症。这次,新丰苑部分楼宇被安装了高速摄像机,24小时监控楼宇的高空抛物,一旦发现高空抛物,可快速锁定住户及人员。

  城市窨井盖丢失导致行人坠入下水道的悲剧时有发生。为此,新丰苑给社区的部分窨井盖安装了物联网设备,只要一移位,离开它自己的位置,系统就会报警提醒。

  智慧小区还为18户独居老人专门提供一键求助功能。如果有独居老人在连续一段时间没有出入单元门记录,系统会将情况推送给子女或者监护人。

  对于有私家车的业主,小区入口处的车牌自动识别系统会抬杆放行;电动车出入大门也要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入电动车车库。地下车库还将改装智能充电桩,在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的同时方便居民给电动车充电。

  凃贤平 房宁娟 沈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