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期江苏大部分地区晴到多云
2019-10-30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本应是个无云的大晴天,可是天空却好像被蒙上了一层灰纱。北方的这股冷空气对降温的影响不大,却将沙尘吹到江苏,江苏大部分地区昨出现浮尘天气。而预计未来几天,空气扩散条件依旧不佳,据省环境监测中心和省气象台联合会商,31日8时起江苏启动下半年首个重污染黄色预警信号。

  为什么昨天会有污染物?《还珠格格》里的一句歌词,将原理解释得一清二楚:“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走天涯”。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大风裹挟着沙尘一路向南,山东南部、河南南部、安徽、江苏接力“吃土”。很多人发现,早晨还湛蓝的天空,不知不觉已经是灰蒙蒙,户外的空气也变得有些“呛人”。

  从空气质量看,19日,浮尘污染从河南东部经过安徽到江苏西南部,南京12时AQI已经达到390,主要还是PM10的污染;傍晚5时,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为402,六级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仍为PM10。

  什么是浮尘天气?在气象学上,沙尘天气指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混浊的一种天气现象。按照风速大小和对水平能见度的影响,又将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五个等级。遭遇浮尘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出,关闭门窗,体质较弱的慢性气管炎患者以及老人小孩需重点关注。

  未来三天江苏天气平稳,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为主,最低气温10℃左右,最高气温22℃到23℃。那么未来几天空气质量有没有改观呢?昨天傍晚,经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和江苏省气象台会商,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省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预计自11月1日凌晨起,沿江8市空气质量可达中度—重度污染,达到《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黄色预警的启动条件。自10月31日8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其中11月1日夜间到2日,江苏具备一定的水汽条件,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南京地区,未来三天南京晴到多云,因为没有降水,扩散气象条件差,预计未来几天空气质量持续较差。从南京空气质量预报看,10月30日空气质量轻度污染,AQI范围120-140,首要污染物PM10;10月31日空气质量良至轻度污染,AQI范围95-115,首要污染物PM2.5。未来三天,南京的气温稳中有升,最高气温23℃到25℃,最低气温9℃到12℃。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9℃到24℃;明天晴到多云,10℃到25℃;后天多云,11℃到25℃(记者于丹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