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兰芳·蓄须记》18日首演
2019-10-17 13:4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明晚,2019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即将拉开帷幕。令大家期待多时的京剧《梅兰芳蓄须记》也将揭开神秘面纱。该剧有哪些亮点和不可错过的精彩之处?10月16日,记者走进泰州大剧院探班彩排现场,并对主创进行了采访,在此为戏迷朋友们提前带来一波“剧透”。

  晚上7点多,伴随着“一夜春风归燕子、江波万里看梅郎”的京腔旁白,《梅兰芳蓄须记》彩排的大幕徐徐拉开。

  整台戏的首个场景便是1956年梅兰芳回故乡泰州祭祖。舞台上,梅兰芳带着儿子梅葆玖走在家乡的土地上,只见背景是黑白水墨勾勒的田园风光,沉静而又美好。随后,伴随着时而激昂时而低缓的音乐,故事一步步推进,梅先生收到邀约赴日巡演,从而勾起了十五年前的一段往事: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在日寇铁骑的威胁下,梅兰芳先生留蓄胡子,罢歌罢舞,不为日本人和汉奸卖国贼演出,告别舞台。

  演出中,演员们唱腔委婉动听,各具特色,音乐设计和唱腔设计和谐统一,自然流畅。此外,舞台效果令人眼前一亮,没有大制作的舞美灯光,耗时费力的舞台搭建,整个舞美设计干净极简,空灵深邃,呈现出震撼人心的效果。

  导演徐春兰

  整台戏的效果超出预期

  彩排时,导演徐春兰一直在台下指挥,连站位、表情等微小的细节都不放过,只为给泰州观众呈现出最好的一部戏。徐春兰告诉记者,整个团队来泰后,已经连续彩排了两三天,每天都持续到凌晨。“虽然排过很多戏,但这部戏的强度大,我们压力也很大,这几晚都有点失眠了。”她说,此前一直在剧团排,来泰之后重点是各方面最后的磨合。“主要是将一些细节的地方做了一些调整,比如,演员服装的色彩与现场灯光、场景的搭配都做了一些小的改动,使得各个环节更加融合。”

  “通过几天的彩排,整台戏目前呈现出来的效果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无论是演员的表演,还是整个舞台的布景,都是比较满意的。”徐春兰说。

  徐春兰还透露了她自己心中《梅兰芳蓄须记》这台戏的精彩片段。在她看来,整部戏的高潮就是最后梅兰芳先生面对日本人的逼迫,选择蓄须罢演的那一段,届时舞台上将呈现大雪纷飞的场景,场面恢弘大气,让人感受到这位艺术家的风骨和气节,十分具有感染力。其次,梅兰芳先生与日本歌舞伎演员中岛两个人物的矛盾纠葛也是一大看点。

  主角傅希如

  整个人都沉浸在角色当中

  剧中饰演梅兰芳的傅希如本身是一名老生演员,梅兰芳是名旦角演员,此次在行当和派别上一定程度的“跨界”让他直言压力陡增。在梳妆间,记者见到带妆的傅希如举手投足间透着温婉和儒雅的气韵。他表示,从一开始接到角色时的激动,到后来的压力、忐忑再到这两天在泰州一遍遍的排练合成,自己的心态越来越沉静。“我觉得现在整个人都沉浸在这个角色当中。”

  为了演好角色,傅希如下了不少苦功夫。剧中,有一出由他饰演的梅兰芳演出《天女散花》的戏中戏,需要边跳边唱边甩绸子,为了练好甩绸子的技艺,他十年前腰椎间盘突出的旧疾也复发了。

  如何理解并塑造梅大师?傅希如表示,这个戏中,呈现给观众的梅兰芳是一个真正有血有肉的人,“这个角色是从无意识到有意识、从被动拒绝为日本人演出到主动蓄须来告知全世界,经历一个爱国主义情怀的升华过程”。

  傅希如说:“这部剧是具有时代意义的,通过这部剧将梅兰芳先生的爱国精神得以发扬,以此引导社会良好风气是非常有必要的。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像梅兰芳先生一样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政治觉悟,这样我们的国家就会越来越富强。”(记者陆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