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次新小高考明年一月进行
2019-10-16 16:5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钱红艳)昨天,省考试院下发《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指导意见》,明确将于明年1月首次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下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俗称新“小高考”)。新的“小高考”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取消了以往“见A加分”的政策。试卷的整体难度适当,将杜绝偏题、怪题。作为考试命题的依据,该《指导意见》适用于2018年与2019年入学的我省普通高中学生。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政策,新的“小高考”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也就是目前正在上高二的学生开始实施。考试科目分为两类。第一类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10门科目,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考试。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组织阅卷、统一公布成绩。第二类是艺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理科实验,由省教育厅统一制定考试要求,各设区市组织,学校实施考查,省教育厅抽查。

  《指导意见》明确,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科目合格性考试采用笔试方式,其中语文科目考试时间为90分钟,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科目考试时间分别为75分钟,各科满分均为100分。信息技术科目合格性考试采用机考方式,考试时间为60分钟,满分为100分。

  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说,与以往“小高考”相比,这届高二学生的考试科目有所增加,不过难度降低。“统一考试科目主要增加了两门。比如高考科目选择物理、化学的学生,以往‘小高考’就不需要考这两门,现在不管你选择哪一门科目,都需要进行‘小高考’。”张恒柱说,其实从去年起,江苏省规定学业水平考试的难度已经发生了变化,把比较容易的、较难的、难的,由原来的7:2:1变成了8:1:1,难度变小了。

  新的“小高考”成绩取消了以往“见A加分”政策,以“合格”“不合格”呈现,成绩长期有效。参加统一高考的学生,可用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替代相应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张恒柱认为,这也是回应了群众需求,“因为‘见A加分’,学生为了拿到A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取消‘见A加分’后,只要考试合格就可以了,有利于学生把时间转移到高考科目上来,也是减轻学生负担。”

  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还有一个变化是,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1月,比以往“小高考”提前了两三个月。考生如何复习?九中校长助理吴昊认为,只要学生们认真地跟着老师复习,把课本上的知识扎实学好,通过不是难事。“以历史为例,原来我们3本必修都要考,现在只要求必修一、必修二和必修三的前两个单元,减掉了6个单元。10月份授课结束,接下来三到四个月复习是足够的。”

标签:考试;高考;合格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