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版博会南京展区成网红打卡点
2019-08-31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十竹斋笺谱》重刊成果“回家”首秀、文化地标变身风情万种的“城市文创”、走进“耳机森林”聆听精品网文……南京是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的东道主,昨天盛装亮相的南京展区也成为展会现场的网红打卡点,“好看、好听、好玩、好吃”的多重感官体验,带观众深度了解版权事业发展的南京故事、南京产品和南京作为。

  “传奇笺画”归来首秀南京

  8月22日,历时4年复刻重刊的《十竹斋笺谱》在国家图书馆正式面世。昨天,这部“传奇笺画”亮相版博会南京展区,迎来面世后的南京首秀。

  《十竹斋笺谱》运用的饾版与拱花两大创新技艺,被视为“彩色套印版画的开端”,对日本浮世绘乃至近代西方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南京十竹斋也因此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

  古色古香的文房用品、解读笺画图像的工具书、埃塞俄比亚姑娘汉娜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所用的十竹斋信笺……除了光华再现的《十竹斋笺谱》,现场还展出了一系列围绕“十竹斋IP”设计开发的衍生产品,让观众领略到南京传统文化IP所蕴藏的无限活力。

  十竹斋在巴黎高定时装周的首秀作品,也通过版博会的平台首度在南京正式亮相。这件时尚又新潮的白色T恤,让很多年轻人心仪。

  今年3月,十竹斋携手旅法华裔高定设计师鎏朝共同设计的联名T恤与方巾,在巴黎高定时装周期间闪亮登场。这件白色T恤的正面LOGO,选取了《十竹斋笺谱》卷四文佩八种之一的“鸡心佩”图案,与英文字母“NANJING”相结合,用大红色底纹映衬着上下呼应的两头白色神兽。传统文化IP与时装设计师的跨界合作,为四百年老字号增添了一抹时尚浪漫的迷人风情。

  城市地标融入“文创生活”

  秦淮河、夫子庙、明城墙、牛首山、大报恩寺琉璃塔……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和天下文枢,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一大批闻名中外的城市文化标识。这些城市地标能否通过IP运营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南京展区,秦淮八艳杏仁牛轧糖、“印象南京”冰箱贴等一批“地标文创”给出了答案。

  明代大报恩寺琉璃塔曾是“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之一,而新建的大报恩塔凭借流光溢彩的现代工艺,再次成为南京的地标建筑。展区内,一套大报恩塔3D立体建筑积木,以丰富的色彩呈现流光塔影之美,还可以拼插出变化无穷的造型,在拼砌过程中激发孩子们的创意能力和协调能力。

  “有诚有善”铭文纸扇,则把产品设计和烧造城砖的“生产责任制”巧妙融为一体。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诚”和“善”,是“城”和“扇”的谐音。南京城墙历经600多年的风雨侵蚀、战乱摧残和人为破坏,至今雄姿依旧,这和造砖筑城人的诚与善,与注重产品和工程质量密不可分。

  纸扇上铭印了“司吏”“提调官”“甲首”等南京城墙砖的标志性铭文,这些“砖上留名”的各级责任人,相当于签下了一份“工程质量责任书”,这项“问责制”有效避免了粗制滥造残次品的产生。

  在“耳机森林”里聆听精品网文

  本届版博会,南京展区特别打造了一处“网络文学IP专区”。现场的展陈设计颇有新意:三棵“大树”相邻而立,树冠上垂下一个个头戴式耳机,构成了一个带有奇幻色彩的“耳机森林”。

  随意拿起一个耳机,上面悬挂的纸牌上,一面写着网络文学作品名称,另一面则是作品内容介绍。戴上耳机,就可以现场聆听一部部网络文学作品的有声读物。从看书到“听书”,不仅让眼睛可以休息一下,还能感受到沉浸式的阅读新体验。

  在网络文学IP专区,观众们可以深入了解江苏网络文学谷、江宁区网络文学产业园等南京版权产业发展新地标。除了在“耳机森林”里试听网文企业推出的有声读物精品,还能线下打卡《秦淮四部曲》中的经典场景,通过网文企业大数据平台,快速寻找到网络文学领域的“网红作家”。

  本报记者朱凯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