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来宁“刷剧”成新时尚
2019-08-16 09:4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孟京辉改编的老舍的《茶馆》。

  随着南京本土原创话剧《新龙门客传》在保利大剧院上演,2019南京戏剧节剧目已经过半,南京戏剧节从3月开幕到现在,已经上演了17部剧目、23场演出、44场戏剧主题活动。不仅票房较同期相比提高了不少,最大的变化是,外来观众来宁看剧的人越来越多,记者从南京戏剧节主办方了解到,仅上半年,南京以外观众来宁观剧的人数同比上升了16.3%,来宁旅游+看演出成为南京周边市民新的生活方式,这样的变化也促进了南京的旅游与文化消费。

  以戏剧之名爱上南京周末流行来南京“刷剧”

  

  孟京辉改编的老舍的《茶馆》。

  “南京戏剧节”自创立以来推出近80部国内外经典剧目,共计演出场次超过160场,183场线下活动,462场线上活动,近30万人次的观众走进南京保利大剧院,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超过600万。

  以上是2019南京戏剧节开幕前的数据。今年的南京戏剧节无论是从剧目数量、演出场次、活动形式、参与人数等方面都创下历史新高。南京人看剧的“菜单”丰富了,票价更亲民了,在文化消费补贴惠民票价的帮促下,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剧院看戏,主办方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座率整体增加了7.6%。《白鹿原》《琥珀》等一批知名剧目一票难求,改编自老舍原著的先锋话剧《茶馆》则让更多观众看到了话剧的另一种魅力。南京姑娘晓静今年以来已经观看了多场南京戏剧节的剧目,有感而发自己开了公众号写剧评,不仅吸引了不少粉丝,也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中,有不少是从南京周边的溧阳、苏州、无锡、滁州等地赶来的。她说:“突然觉得自己身为一个南京人蛮幸福的,不仅因为这里有我爱的汤包、小龙虾,还有我想看的话剧。”

  事实上,看戏不仅成为南京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正在吸引着很多周边城市的观众。上半年,南京以外观众来宁观剧的人数同比上升了16.3%,这不仅说明南京戏剧节有了一定影响力,也意味着南京正在用一种不同于传统景点、美食的方式吸引外地人,成为外地人来南京的新理由。家住镇江的刘皓告诉记者,以前周末经常跟朋友开车来南京,无非是逛新街口,夫子庙,吃吃喝喝一天就没了。自从去年被朋友带到保利大剧院看了一场戏,逛街吃喝就再也吸引不了她了,“朋友圈现在流行来南京刷剧,因为看剧,我周末都会在南京住一晚,演出结束后,在南京眼旁边走走,感觉南京也挺有气质的。”刘皓说。

  跨界合作创意不断观众看剧成为文化新体验

  

  新龙门客传海报。

  如果只是单纯增加一些演出剧目,或许并不能一下吸引包括南京周边城市观众走进剧院。今年的多次跨界合作和与一些大型活动的融合,让南京戏剧节抓住了一个个借势宣传的契机,南京戏剧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戏剧主题活动,让戏剧不止于剧场。今年的南京戏剧节尝试各种跨界合作,“到书展看书,去剧场看剧”的宣传口号和活动融入南京书展,吸引着阅读爱好者尝试换一种方式,走进剧院品读文化与艺术。

  戏剧节还与美术馆艺术空间跨界合作,尝试沉浸式戏剧体验,观众不仅是旁观者,更是演出的一部分,体验式观赏之后意犹未尽,总要看看“正统”的戏剧究竟什么样;在上半年的南京戏剧节重磅活动中,孟京辉与吕效平的戏剧对谈中,南京大学的张心瑜剧场里近500名观众挤进了剧场仅有的340个座位里,大咖们畅所欲言,讨论票房与商业戏剧,讨论戏剧与观众之间的关系……这些话题无形中也拉近了观众与戏剧之间距离;话剧《一句顶一万句出延津记》在南京上演前,作家刘震云和编剧史航来到南京先锋书店与观众“神侃”,还顺便做了一回促销员,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真有居住南京周边的刘震云的河南老乡来南京捧场。

  这些跨界的合作和颇有些创意的活动,不仅让南京观众觉得琳琅满目,也得到了周边城市的文艺爱好者的关注。苏州小伙刘畅对记者说:“以前都会跑上海、杭州去看戏。因为不少我喜欢的知名剧目首轮都会放在这些城市去演,但是现在南京也常常成为一些知名剧目的首演城市,甚至一些剧目在长三角地区只在南京演出,来南京看过几次戏之后,发现坐高铁来南京看戏更方便,坐在南京观众身边看戏也没觉得很跳脱,今年来过两次之后,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城市的文艺氛围。”

  “青年单元”四城联动外地观众通过戏剧“发现南京”

  

  孟京辉(左)、吕效平(右)在进行对谈。

  

  《恋爱的犀牛》沉浸式话剧体验活动。

  今年的南京戏剧节新增了“青年单元”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四城联动,今年5月,南京戏剧节青年单元、上海有种戏剧节、杭州青年戏剧节和苏州青年话剧节四家主办方在上海举行了“长三角青年戏剧孵化平台”,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增进彼此之间的戏剧人才和作品的交流,带动戏剧市场的良性发展。

  这一动作不仅让南京的原创戏剧有了走出去交流的机会,也让南京可以请进来更多的戏剧人才和全新剧目。过去,国内知名导演的工作室曾经在南京招走一批优秀的戏剧人才,如今,南京戏剧节也敞开怀抱,以海纳百川的姿态欢迎外地戏剧人才来南京创作和表演,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关注。在南京戏剧节主办方看来,如果可以以戏剧的方式让更多人“发现南京”,何乐而不为?

  今年的南京戏剧节传播方式中加入了新媒体,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到戏剧。让更多线上网友走近戏剧,了解台前幕后。有的外地的观众通过网络直播发现了南京的戏剧氛围如此好,慕名来感受艺术氛围。南京戏剧节主办方之一蓝色天际相关负责人认为,南京戏剧节走到今天收获的最大经验在于坚持,当观众还没有达到我们的目标,那我们就培养观众更多的关注。如今,观众的看剧习惯培养起来了,也爱上了看剧,那么这些观众的审美需求也在逐渐提高,这也会刺激我们,去引进更好的剧目,“今年的南京戏剧节还有半程,我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在自己的粉丝平台发声,还应该通过多种途径让更多人了解南京戏剧节。上半年有不少口碑剧目没有进行充分的宣传,一些观众想要看的时候已经没有票了。未来希望能够尽一切可能让更多人发现南京,发现南京戏剧节。”这位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