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公交“导乘手册”上新啦!
2019-07-16 15:2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公交司机宋粉英的“导乘手册”又出新版。叶永春摄

  本报讯(记者 叶永春)“师傅,请问这车去苏大附一院吗?”公交车进站时,类似的提问,相信不少乘客听到过,对公交司机来说,那更是“答复千遍也不厌倦”。于是,苏城一位公交司机,为了把“导乘”服务做得更好,自掏腰包制作了大量“导乘手册”,到现在已坚持了9年。最近,她的“导乘手册”又更新了。

  这位公交司机就是宋粉英,大家熟知的8路公交车的“宋大姐”,《姑苏晚报》多次报道过她。2006年至今,她已开公交车13年了。由于开公交车时,经常有乘客向她打听途经站点、换乘信息、沿途景点等信息,为了方便乘客换乘,她索性自掏腰包制作了大量“导乘手册”。最初的“导乘手册”只是一张A4纸,主要内容是8路车沿线的换乘信息。随着乘客提的问题越来越多样,她的“导乘手册”也在不断更新,内容越来越多。到去年的第四版时,除了沿途主要景点、单位、商圈外,还增加了公共卫生间。

  今年6月,公交8路的线路有部分调整,等调整工作成熟后,她的“导乘手册”随之推出了最新的第五版。与前面的版本相比,第五版重点突出了从8路车换乘轨道交通的信息。宋粉英说,8路车与目前已在运行的轨交1号线、2号线、4号线均有交集,打听可换乘站点的乘客比较多。

  宋粉英说,她的这个小举动能坚持这么多年,还要感谢一家广告公司。那家公司的负责人是她的乘客,多年前在车上看到她用A4纸做的“导乘手册”后,很感动,也加入到了这项公益活动中来。如今的新版“导乘手册”,就是这家广告公司帮忙设计的。

  “现在会用手机地图的人多了,问路的没以前那么多,但还是有的,主要是游客、外来务工人员和年纪大的人。”9年前,“导乘手册”最受欢迎的时候,一天能送出100多张;如今第五版推出以来,一天最多送出30多张,宋粉英发现乘客们对“导乘手册”的需求少了,不过她还会坚持做下去。就如她在“导乘手册”边角上留的一行小字——“开心而来满意而归”。她希望“满意而归”的是每一位乘客。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