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大东大录取通知书出炉
2019-07-09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甜子王赟  
1
听新闻

  伴随着2019江苏高考录取阶段的开启,考生们最为期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也逐渐“揭开面纱”。昨天,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两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正式出炉,南京大学延续经典,将录取通知书设计成了极具文化内涵的“金榜”;东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则自带艺术气质,还能够“唱歌”。

  南京大学:

  “金榜”通知书颜值底蕴兼具

  2019年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颜值”和底蕴兼具。通知书的主题是外“榜”内“金”,寓意南京大学秀外慧中的气质。

  封套的主体颜色为南京大学主题“紫色”和“金色”。主题“榜”字源于南京科举博物馆中殿试皇榜的拓印,既是祝愿考生“金榜题名”,也鼓励新南大人成为“青春榜样”,勇于拼搏,敢于争先。“榜”字周围有“公元二零一九年八月”魏碑体大字,以及“录取通知书”“南京大学印”两枚印章环绕。8月是南京大学所有录取通知书寄结的时间,代表放榜结束。魏碑体大字、“录取通知书”闲章出自南大文学院徐兴无教授之手。

  记者了解到,“南京大学印”在历史上真实存在。1950年10月10日,国立南京大学去“国立”二字,1952年又经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至1955年底新南大格局确立。据考证,这枚章一直使用到1955年5月底,是新南大发展的重要印记。

  此外,通知书正本中的“南京大学”校标采用了烫金工艺,既体现了“南京大学”这一金字招牌的品牌价值,也彰显了南大视“生源是第一桶金”的培养理念。

  通知书公文设计理念为“鱼跃龙门”,上方为南京大学校标,下方为鼓楼校区正门线描图,寓意学子勇夺魁首,正中的“117”意味着学子们在南大建校117周年入学,边框隐含了“南京大学”的装饰字体设计。底纹则以云纹铺满,还运用了印金的手法,寓意祥和安平,展现了南大深厚的文化底蕴。

  东南大学:

  录取通知书会“唱歌”

  东南大学全新版录取通知书的版式改为简约的横版,里面内容也颇为丰富,包括东南臻礼、大礼堂钢笔画、东南手信、录取通知书、新生专属语音祝福五个部分。

  “东揽钟山紫气,北拥扬子银涛……”一展开通知书,飘出的是东大校歌声,这也是今年录取通知书最亮眼的部分。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张力介绍,东南大学有一个传统,每次大型会议,甚至精品课程前,都会集体唱校歌。对东南大学的学生来说,校歌是一张名片,也是整个学校的精神寄托。“今年我们直接把校歌放进了录取通知书,利用一个小小的光敏音乐芯片,让新生打开通知书就可以听到校歌,更多维地感受到东南大学的人文精神。”

  翻开录取通知书的外壳,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齐康教授所作的大礼堂钢笔画,映入眼帘。大礼堂是东大的标志性建筑,它经历了1931年南京国民政府第一届国民会议,承担了轰动一时的民国第一届高等考试考场的重任。《人民的名义》《建国大业》《致青春》多部影视作品都曾在这里取景。

  张力介绍,东南大学还为2019级新生准备了一份特别的专属礼物,每一位新生都将获得学校赠予的可永久收藏的语音祝福。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南大学推出了寻找“新生”的特别活动,寻找每一级东大新生,以此来追溯东南大学的“活历史”,参加活动的校友也将拥有2019年纪念版录取通知书。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杨甜子王赟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