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板桥荒地变身生态运动园
2019-07-02 12:03: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彭欣 于洁尘  
1
听新闻

  占地2000亩的生态园内,不仅种植、养殖有机蔬菜和绿色土猪家禽,还有绿色骑行道和步道、国标级钓鱼基地。近期,这里迎来了又一场体育赛事,300多名选手参加了在这里举办的2019环南京自行车赛板桥站比赛。

  绿意盎然好景致,骑行垂钓乐悠悠

  板桥2000亩荒地变身生态运动园

 

  前不久,第二届雨花台区动漫亲子跑在板桥生态园激情开跑。本报记者 冯芃摄

  南报网讯 占地2000亩的生态园内,不仅种植、养殖有机蔬菜和绿色土猪家禽,还有绿色骑行道和步道、国标级钓鱼基地。近期,这里迎来了又一场体育赛事,300多名选手参加了在这里举办的2019环南京自行车赛板桥站比赛。板桥街道负责人介绍,板桥生态园是街道乡村转型的重要阵地,昔日的农田荒地,先是利用好生态打造农业生态园,后又加入骑行、垂钓、步道等健身体育元素,打造成如今的乡村生态运动园,迄今已举办多场自行车嘉年华活动。

  雨花最南端,板桥街道永安社区马塘一带,拥有该区独一无二的乡村风貌、自然禀赋和人文底蕴,这里丘陵起伏、青山绿水、民风淳朴、典故流传。永安社区是街道唯一的涉农社区,现有15个自然村组,其中的两个村组就坐落于如今的板桥生态园所在地。

  2013年开园的板桥生态园,占地2000多亩,街道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先是对基础设施、生产设施、景观绿化、配套设施等予以建设完善,又建起高档苗圃和绿化景观1100亩、畜禽养殖用房1200平方米、蔬菜种植管理用房300平方米、国标级标准垂钓池17亩。形成了以“渔乐城”为核心产业,由生态景观区、国际标准垂钓区、有机水产养殖区、绿色蔬菜种植区、特色畜禽养殖区、会务餐饮服务区组成的“一园六区”布局。

  此后,生态园不断提档升级,营造了以水杉林、梨树林、宿根花卉、水生莲花四大植物元素的生态植被和公共设施景观小品,更修缮了骑行和步行道,先后栽植了梨树、水杉、香樟、桂花等8500株,栽植下层地被、二月兰、红花三叶草、薰衣草等4.5万平方米。

  “这里过去就是荒地和农田,两个村组200多户人家,都是靠务农为生。”如今已是浴马塘餐饮公司经理的老严是老永安人,板桥开建生态园后,他从村民变成了员工,跻身园区内永新农业发展公司的管理层。严经理说:“如今,不少人都成了生态园的‘蔬菜承包户’‘养殖承包户’,不撒化肥和农药,养的鸡鸭土猪都吃粮食饲料,确保绿色有机。种出的有机蔬菜、土猪家禽由农业公司包销,不愁销路。”

  有机绿色农产品、绿意盎然好景致,这些虽然是生态园的“长项”,但并非独创。如何打响自己的名气?板桥街道锁定了“运动元素”。2015年,园区内的骑行步道建成后,街道立即启动了第一届自行车嘉年华活动,和省自行车协会联手,一连举办了四届大赛,参赛人数从最初的百十人,发展到目前的300多人。

  除了自行车比赛,生态园借助园区内国标垂钓池阵地,又连续举办了多次钓鱼比赛。去年起,生态园又新添运动品牌——亲子动漫跑,迎来全市数百个家庭扶老携幼边跑边玩。街道社会事务科负责人杨琳说:“大活动打响了品牌,小型特色运动活动几乎每周都有。公司拓展、少儿夏令营、射箭比赛、帐篷节、篝火晚会、房车展……别看生态园地处城郊,但交通便利,主城开车过来半小时就到,‘生意’火得很。”

  “环境优美处处见绿、场地开阔配套齐全,是举办休闲类体育活动的好地方。”南京趣动体育的负责人张丽霞表示,近期公司正在跟街道协商,在这里举办“老年体测之旅”活动,“运动加休闲,顺便开展体质监测,结束后还能到有机蔬菜区选购绿色农产品带回家,这样的活动老年人肯定欢迎。”

  本报通讯员 彭欣 本报记者 于洁尘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