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轻型汽车将执行“国六”
2019-06-26 14:08: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江瑜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江瑜)下个月起,购买私家车环保登记标准提高。6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对外发布,7月1日起,南京轻型汽车和重型燃气车将执行国六标准。此次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南京、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重点城市全部将新车登记标准从国五提高到国六。

  根据生态环境部制定的蓝天保卫战相关要求,7月1日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重点区域提高机动车登记标准。市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负责人严家珞介绍,并不是所有车辆下月起“一刀切”执行国六标准,首批执行国六标准的车型为轻型汽车(包括轻型汽油车和轻型柴油车)及重型燃气车。从7月1日起,这类车辆登记上牌、从外地转入南京,必须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国六标准是目前国五排放标准的升级版,它对车辆的尾气排放污染物要求更加严苛。汽车尾气主要污染物是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国六标准相比国五要削减近一半,而且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控制。执行国六标准后,机动车在管理上也会更加科学,国六标准规定,“在3年/6万公里内,如果车辆的排放装置出现故障和损坏,导致排放超标,汽车生产企业需要承担相应的维修和零部件更换费用”,这也就是说,车辆保质期内,如果排放超标,维修费用可以由厂家买单。

  “南京现行的机动车登记标准为国五。”严家珞介绍,执行国六标准后,还将有一个缓冲期,7月1日前(不含当日)已经销售的国五汽车,已在原车辆注册地车辆管理所办结转出登记手续欲转入本市的国五阶段排放标准车辆,登记时间可以顺延一个月,及8月1日。

  环保部门介绍,执行国六标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必经之路。目前,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77万辆(其中汽车达到264万辆),尾气排放已经成为我市空气污染第二大污染源。我市每年新增汽车约24万辆,如果轻型汽车全部执行国六标准,估计能削减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合计2200吨。

  执行国六标准对汽车市场也带来了很大影响,记者了解到,不少汽车厂商已经在清理本地库存,把现有的国五排放车辆运往非提标地区销售。环保部门提醒市民,7月1日后,国五轻型汽车将不能上牌,市民买车前一定要先了解车辆排放等级,可以向销售企业询问或直接查询机动车环保网。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