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停车平台月底试运行
2019-06-14 16:1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许琴 谭淑文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许琴 实习生 谭淑文)“停车难”是特大城市治理的共性难题,也是我市目前比较突出的一个“城市病”。6月13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城市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情况的报告。

  “过去10多年来,南京经济高速发展、私人汽车的刚性需求和发展潜力逐年提升。”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截至2018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68万辆,江南六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144.7万辆。近几年机动车年均增长率达到20%—30%,远远超出停车设施供给总量的增长率。截至2018年底,全市停车泊位总量约152.5万个,其中江南六区停车泊位总量约103.2万个、静态停车泊位缺口约41.5万个。

  为了缓解“停车难”,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18年主城区共建成公共停车场65处,新增12994个泊位;2019年至今,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已建成15处、新增2165个泊位,在建31处、新增9642个泊位。全市累计挖掘闲置土地设置临时停车场共67处,14082个泊位,主次干道、支路街巷可以施划停车泊位的道路已经“应划尽划”。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编制了《南京市主城区社会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将于近日上报市政府审议。

  与此同时,我市充分发挥公共交通服务效能,目前已形成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主体、公共自行车以及轮渡为补充的综合公交体系,全市公共交通日均运送乘客约550万人,公共交通机动车分担率达到了58%。此外,还推动政府机关开放停车服务,实施部分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停车泊位错时共享,挖潜开放商业配建停车泊位。

  据介绍,2018年市城管局组织对主城区793平方公里范围内各类机动车停放场所实施全覆盖普查,形成图库一体的数据成果。市政府批准实施《南京市智慧停车建设管理方案》,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将于今年6月底上线试运行。据了解,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投入运行后,将有望实现全市停车联网管理,在线提供停车诱导和车位预订服务,可大幅提高停车泊位使用效率。

  接下来,我市还将继续提高智慧管理水平,整合交通、城管、交管等智能系统,加快建设南京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加快对停车场进行智慧化改造,形成及时有效的管理平台和共享运行模式,通过停车资源的高效和均衡利用,促进解决停车难问题。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