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泰州跟“杜丽娘”游园
2019-06-11 10:2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观戏台里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演出现场环境优雅,意境十足。陆婧 沈杰摄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6月1日晚,桃园陈庵内的后花园怡园内传来阵阵悠扬的昆曲声,中国四大古典戏剧之一的昆曲《牡丹亭游园》折子戏在这里演出,官家千金杜丽娘与丫环春香游园的情景再现怡园。

  泰州戏曲文化底蕴深厚,有全国唯一的梅、桃、柳“戏曲文化三家村”。梅园曾是梅氏故居,如今是泰州人民纪念梅兰芳大师的地方;桃园内的陈庵,是当年孔尚任传奇剧本《桃花扇》完稿并首演之地;柳园是纪念评书评话宗师、泰州人柳敬亭的地方,如今建有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

  “饭后听评话、入夜赏闲戏”,这是泰州人特有的生活情趣。为让泰州人回味昔日休闲生活场景,也让外地游客能身临其境了解传统戏曲的魅力,市文旅集团积极打造庭院戏,并将其作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尝试在陈庵的后花园——怡园内演出传统戏曲小戏。

  初夏晚上的怡园,凉风习习,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别有洞天。太湖石堆砌的假山,生机勃勃的翠竹,古色古香的庭院,风格各异的砖花窗,曲径通幽的走廊,别有一番意境。演出没有专门搭建舞台,而是充分利用院内天然的实景。昆曲演员装扮的“杜丽娘”“春香”在怡园游览,站在小石桥上,轻歌曼舞,一唱三叹,娴雅整肃,生动演绎南宋时南安太守杜宝的独生女杜丽娘与柳梦梅那亦真亦幻的爱情故事。嘉宾游客们坐在石桥背后典型的泰式民居桃韵轩前,在晚风中品茗赏戏。

  戏随人而走,人因景入戏。怡园内这场庭院式的昆曲演出精致细腻,既传承了传统文脉,又融入了现代创意,这种独特的庭院文化小戏的艺术形态,富有立体感、现场感、亲近感、参与感。游客可以尽情地欣赏精彩绝伦的昆曲,体味泰州悠闲的生活方式,享受茶余饭后的美妙时光。

  观看演出的泰州著名作家沙黑说,在这里欣赏戏剧,与舞台上、荧屏上观看大不一样,庭院即舞台,实景很漂亮,演员身临其境,观众陶醉其中。

  “这样的演出形式耳目一新,看完后叫人意犹未尽,非常值得推广给市内外的游客们。”青年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陆夕宏说。

  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叶慧莲介绍,典雅园林、泰式民居,加之戏曲文化氛围浓厚,使泰州庭院戏的发展具有先天的良好基础。今后将根据桃园庭院戏的试运营情况,不断地总结经验,使庭院戏成为泰州的另一张文旅名片。未来在相关的庭院小戏里将穿插不同剧种,通过小戏的展演,达到好戏连台的目的。同时将夜戏与夜游、夜宴、夜秀结合起来,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文化追求的消费者的需要。(通讯员 沈杰 记者 陆婧)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