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将构建便捷公交线网
2019-06-11 09: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城区外围8个乡镇组团至中心老城、太湖新城“双核”间的快线公交如何打造?“双核”之间的快线如何设置?记者获悉,无锡公交20年来最大范围的线网优化正在加紧推进,未来无锡市区将构建起由快线、主干线、次干线和支微线等多个层次组成的便捷公交线网。昨天,就社会各界关注的公交快线设置,参与线网优化研究的相关专家称,快线网络将呈现“环+放射”结构,外围乡镇至“双核”的快线出行时间控制在45分钟以内。

  目前无锡市区共开行各类公交线路294条,日均运送乘客110万人次。随着近年来无锡城市骨架拉大,现有公交线路设置、运行与实际需求间出现了太多不适应问题。5月8日,最新无锡公交服务水平和满意度调查显示,线路过长成为影响无锡公交服务品质提升的关键掣肘,一半线路超过19公里,25公里以上线路超过60条,线路过长导致运营时间增加,高峰时段单趟运行超过90分钟的线路占比达到了82%。

  根据无锡城市板块布局特点,此次线网优化依据“双核、三片、八组团”的三圈层空间结构进行布局,“双核”指中心老城和太湖新城,“三片”指锡山、惠山、高新片区。“组团”分别是东部的鹅湖、羊尖、锡北、东港和西部的玉祁前洲、洛社、阳山、马山等8个组团。据无锡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快线就是在“双核”至八个组团之间建立高效、快捷的公交联系,数量约占线路总数的10%,快线主要布设在城市交通主干道和快速路上,同时尽量走直线、避免绕行,并采用大站快车、路权优先等措施以保证快线功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长线快不起来”的问题。根据初步方案,未来呈“环+放射”格局的快线网络线路超过了20条,其中现有线路仅保留2条,通过新增和优化调整的快线超过20条。

  “双核”间的公交快线如何打造?据介绍,目前“双核”间的公交线路呈“八”字形走向,总数超过20条,2/3的线路长度超过10公里,单程运行时间接近或超过1小时,同时缺乏串联太湖新城和中心老城、直达锡山惠山片区的快线。此次线路优化将在惠山片区、锡山片区各新增一条直达太湖新城的快线,长度均超过20公里。同时为加强中心老城和太湖新城之间的快速联系,在保留雪浪山至八佰伴之间公交快1线的基础上,将现有火车站至运河西路间的118路提升为快线。

  据悉,此次线网优化方案最快将于7月份公布。(奕根)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