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山岛上立起电力版“大风车”
2019-05-26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彭浩 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胡亮)5月24日的开山岛,晴空万里。来自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的20余名施工人员,聚集在岛上西南角,做着施工前的最后准备。一台组装完毕的风力发电机,正“横躺”在早前浇铸完成的水泥基础上,作为智能微电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台3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将建成投运。从此,开山岛上将不再为用电发愁。

  “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32年来坚持守岛、为国奉献的故事,感动了无数国人。为了向开山岛送上清洁、充沛的电能,改善守岛民兵工作、生活环境,国网江苏电力决定在岛上建设风光储智能微电网系统及海水淡化系统。作为智能微电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台电力版“大风车”3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将建成投运。

  “底座与地基连接紧固,液压机安装也没问题。可以起立!”24日上午10时05分,现场技术员王小雷检查完毕后,向现场指挥姜如银汇报说。听到汇报,姜如银环视四周,确认工作区域安全后,举起手中的绿旗。看到绿旗,操作员赵兴国按下按钮——液压机开始启动。

  只见安装在塔杆底部的液压臂不断伸长,将整台风机逐渐顶起。“保持速度,注意安全!”姜如银一边盯着缓缓起立的塔杆,一边大声叮嘱着赵兴国。

  在现场监督施工的项目经理岳付昌介绍说,为顺利进行此次风机组立,施工人员于3月14日登上开山岛,进行水泥基础平台浇筑。“我们克服了海水潮汐起落大、施工窗口期短等多个难点,连续驻岛施工32天,完成了风机水泥基础建设。”

  阳光直射在这座小岛,风机塔杆在水泥基础上的投影越来越短。10时53分,这台20米的风机竖立起来。“安装底座螺栓!”听到姜如银一声令下,王小雷和闫号锋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螺栓,放入连接孔内,再套上垫片、螺母,然后开始用力矩扳手拧动螺母。只听“咔咔”两声,二人拿起扳手,开始下一处螺栓紧固……“每颗螺母我们都会检查紧固力矩,确保工艺达标。”岳付昌说。

  看着王小雷和闫号锋二人将底座螺栓安装完毕,姜如银举起红旗,大声呼喊道“液压机停止!”11时05分,赵兴国按下液压机停止按钮,风力发电机组立工作顺利完成。风机塔杆上,“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八个大字和国家电网标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