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西中心湖长出“水中森林”
2019-05-23 15:4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建水 殷学兵 邓露洁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建水 记者 殷学兵 邓露洁)河边树木葱葱,翠鸟点水而过,柔软的水草在碧水里招摇……昨天上午,记者在河西生态公园中心湖看到,几年前还是水色泛绿的劣V类水体,如今已是另外一番景象。经过5年的治理养护,如今的水之下已建起一座“水中森林”,水中植物发挥了排浊、净化等重要功能,湖水因此更加健康。

  河西生态公园中心湖位于河西南低碳生态核心示范区,公园北起江东南路,南至庐山路,总面积为21.7公顷,中心湖水域面积达6.5公顷,是周围居民、上班族平日休闲的好去处。建邺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理来说,这里的自然和生态环境都很不错,水环境应该也不错。但由于周围大楼密布,湖水相对封闭,再加上受季节影响,水体自净能力减弱,水质被指标为劣V类水体。

  2014年起,建邺区对湖体实施了一套DBO生态治理模式,统筹管理河西生态公园中心湖。什么是DBO模式?即设计施工养护一体化。治理阶段,主要采取水生森林系统技术、水生去富营养化技术、水生草皮技术、水生湿地技术等技术,提高水体活性和透明度,增加水体含氧量,为沉水植物生长提供光合作用条件,吸纳水体杂质及污染物等,进一步提升湖体水质。

  “河湖受到污染后,会造成水体内生态系统的缺失,很多水体都被硬化了,未被硬化的水体中则缺少水生植物,而水生植物正是水域生态系统的一个很重要环节。”建邺区水务局工作人员解释,“我们在水中增加沉水植物、碳纤维生态草等共同构建‘水中森林’,可以大幅度降低水体中的氨氮,吸收水中的营养盐,竞争养分和光照,抑制了藻类生长。同时为水生动物提供庇护所、食物和产卵环境,从而构建起一个生态链平衡系统。”

  湖体治理后,进入3年养护期。根据水质改善情况,不断对沉水植被进行适应性种群优化。目前中心湖水质净化效果显著,水体透明度可达1.5米以上,湖体主要水质指标达到、甚至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水标准,水中的碧草、沟壑一目了然,走在湖边非常舒心。

  建邺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内已完成7条国、省、市考河道的“长制久清”工作,今年还将把河湖长APP、水质在线监测、河道排口系统等进行整合,形成全区河湖智慧管理系统,便于区、街道、社区河湖长和河道巡查、管网养护、水务执法等单位运用系统APP,实时掌握全区水环境情况,科学有效地提升全区护水能力。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