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出游记得带点常备药
2019-04-30 15:00: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五一出游要预防感冒腹泻等疾病

  带点常备药,关键时刻可救急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可能不少人正在准备出游,趁着这个假日好好放松放松。不过,享受美好假日的时候健康可不能忘。玄武区玄武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张久松提醒,大家在出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预防感冒、腹泻、花粉过敏等。同时,出游的时候可以带一些常备药,以备不时之需。

  最近气温变化大 感冒、腹泻的不少

  “早上起来肚子就疼,然后开始上厕所,一个早上已经连上三回厕所了!”昨天,记者在玄武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居民孙阿姨正在找社区医生开药治疗腹泻。张久松医生详细给孙阿姨进行了检查,发现她只是由于受凉导致出现了腹泻现象,其他没有什么大问题。张医生给孙阿姨开了治疗腹泻的药,叮嘱她回去以后按时服药,有个一两天就会恢复正常。“可能是这两天气温突然降了不少,家里被子太薄了,夜里受凉了,回去以后换条厚点的!”孙阿姨称。

  “最近这几天来看感冒、腹泻的居民不少,可能和气温突然下降有关!”张久松称。最近天气变化有点大,容易导致感冒。年轻人得了感冒可能咳嗽、鼻塞一段时间就好了,但是老人们就不一样了,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发生支气管炎、肺炎等情况,同时由于他们的心肺功能不如年轻人,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容易引发比较严重的后果。所以最近老人们要多注意。另外,一些居民一受凉就会腹泻,所以在这个气温变化大的时候还是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能稍微热一点就急着脱衣服。

  五一出游要防腹泻、花粉过敏等

  五一小长假就要到了,不少居民肯定要出门旅游,这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张久松称,旅游在外常发生的就是腹泻疾病,所以最需注意饮食卫生。像野外就餐可携带有安全保障的食品或有密封包装的食品。还有的人喜欢饮用山泉水,可即便是名副其实的山泉水且没有污染,其中来自微生物的安全隐患也是无法避免的。小到喝坏肚子,大到可能会染上寄生虫病。所以,饮用清洁消毒的水是最安全的。另外,吃农家饭的时候,尽量到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别光顾体验农家特色而忽视了饮食安全。要是去海滨城市吃海鲜,无论海水洁净与否,海水中的寄生虫都广泛存在,吃海鲜时“熟”比“鲜”重要,避免引发肠道疾病。

  张久松医生称,眼下正是花粉传播的时期,花粉飘浮在空中,被人吸入体内后,常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鼻腔以及全身发痒等症状,有过敏体质的成人或小孩,在出游时,应尽量远离花草密集的地方,不要随便触摸花草,在大风天气时应避免出游。更不要到草丛、树林或潮湿、蚊虫多的地方玩耍。“外出游玩时很多人还喜欢摘一些野菜带回家。不过,那些生长在大路旁的野菜不要轻易采摘,因为它们很有可能长期受大量汽车的尾气排放污染而铅含量超标。被污染过的河边的野菜也不要食用,谨防食用后中毒,不熟悉的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更不要采摘后带回来食用。

  外出旅行别忘带这些常备药

  要是万一在出游过程中发生感冒等情况怎么办?张久松医生建议,可以在出游前准备一些常备药,以备不时之需。出门在外,或许水土不服,或者饮食不当导致腹泻,因此防治腹泻的药品为出游必备药。一般可选用黄连素片治疗肠道细菌感染引起的胃肠炎、腹泻,如黄连素片无效可选用诺氟沙星胶囊,非细菌性腹泻可服用保济丸、整肠丸或思密达(蒙脱石)散剂,如带婴幼儿可选择口服补液盐。

  外出旅行的地方,往往环境及气候与自己当地有一定差异,天气的变化可能导致感冒,因此备用感冒药也为良策,常见的感冒药有日夜百服宁、新康泰克、白加黑等,以上感冒药选择一至两种就可以。

  因为饮食习惯不适应,极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常用治疗消化不良药物有,吗丁啉片、保济丸、香砂养胃丸、藿香正气丸等。飘浮在空气中的花粉等致敏物质很容易导致人体过敏,过敏体质的人群更容易发生。可以准备润肤软膏、扑尔敏片、氯雷他定片、皮炎平软膏防治过敏性皮炎,其中扑尔敏片、氯雷他定片也可用于过敏性鼻炎等。路途颠簸,对容易晕车的出游人士建议带上防晕车药如茶苯海明。

  其他像创可贴、百多邦、碘酊、云南白药等用于应付意外受伤,除此之外,包扎的纱布、棉花棒等也是必备品;清凉油或风油精用于应付蚊虫叮咬后的红肿瘙痒;活络油用于跌打损伤、风湿骨痛。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