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职工春游当日往返,伙补别超标
2019-04-17 15:12: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春游好时节。近来,已有不少单位的工会组织职工到郊外春游,放松身心。按照规定,工会组织职工春游,可以使用会员会费。但在具体的操作上,不少基层工会有些疑问,春游可以去哪些地方,春游期间的就餐标准是多少……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在我市一家国企工作的施先生告诉记者,工作快8年了,单位工会还没组织过一次春游或者秋游。在他看来,组织一次春游,远比在节日发些慰问品更能凝心聚力。春游不但让大家身心放松,还能借着这个机会多多交流,加强团队建设,形成更加和谐的工作氛围。

  在另外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女士说,他们单位组织春游的传统已经保持了近20年,每到春暖花开,工会就会组织职工踏青聚会,烤烤串,打打牌,这似乎成了每年春天大家最期待的事。

  “中央八项规定明令禁止公款旅游,但是工会组织职工春游与公款旅游性质完全不同。”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会安排职工春游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全国总工会出台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以及江苏省总工会制定的实施细则都明确,基层工会可以用会员会费开展春游秋游,会费不足部分可以用工会经费弥补,弥补部分不超过基层工会当年会费收入的三倍。工会的会费、经费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工会组织春游有利于职工强身健体,也有助于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春游管饭吗,标准是多少?”很多职工对怎么吃颇为关心。对此,市总工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全国总工会出台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去年各省级工会结合本地区、本产业和本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细化支出范围,明确开支标准。江苏的实施细则规定:基层工会开展文体活动中开支的伙食补助费,不得超过当地财政部门规定的差旅费中的伙食补助标准。

  一些基层工会还有疑惑,职工春游可以去哪些地方?按照规定,基层工会组织会员春游秋游应当日往返,不得到有关部门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开展春游秋游活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基层工会在安排春游地点时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能太远,二是不能去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要做到当日往返,城郊的各种自然公园、植物园、森林公园,乡村农家乐,都是不错的选择。

  特别要提醒的是,文中所提的春游是工会福利,不可与企业职工福利混为一谈。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提醒说,在企业当中,工会福利只是企业职工福利当中的一小部分。除了春游,鼓励企业安排职工旅游。企业不能因为工会福利减少或取消职工的其他福利,有条件的企业应当根据自己的经营状况和国家规定为职工谋福利,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本报记者许琴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