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5岁牡丹今又绽放
2019-04-03 11:01:00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1
听新闻

  在无锡市中心的小娄巷里,有一座私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氏福寿堂。2日,福寿堂西侧小院内已155岁高龄的秦家牡丹开始绽放,吸引了不少秦家亲朋故友前来观赏。

  小娄巷50号的福寿堂位于小娄巷的中心位置,秦家于乾隆年间建造,后人居住至今,也是全国唯一由原主人居住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年前的1911年,曾任孙中山秘书的秦毓鎏在此策动了无锡金匮江阴光复,是无锡城中唯一完整幸存的辛亥革命遗迹,极富历史文化价值。民国时期的老宅主人秦毓钧是著名报人,曾任上海《申报》、《时报》的主笔,后任无锡县立图书馆馆长。

  走进被高楼大厦包裹的小娄巷,立即有了闹中取静的感觉,好似一处世外桃源。穿过一条幽长、狭窄的备弄便来到了福寿堂侧门,福寿堂的古朴与堂内红木装饰一起更显和谐、雅致、端庄大气。

  牡丹真国色,花开惊锡城。秦家福寿堂天井小院的牡丹今年已经155岁“高龄”,是牡丹中四大名品之一的“洛阳魏紫”,今年见花86朵,最大的一朵直径达近30厘米,开花量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卢易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