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推进产品智能化升级
2019-03-14 13:1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扬工信 记者张玉菁

  早春二月,扬城春意浓。扬州国脉通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近日收到了一份来自春天的礼物——该公司与扬州大学、江都区交警大队合作完成的“城市级智慧交通大数据集成应用系统”项目,喜获“2018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项目将建立城市级停车场数据管理系统,让封闭停车场实现‘无感支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系统已经在赣州、昆明、包头、银川等城市应用,并在江都区试点,有望进一步解决停车收费效率低的问题。

  这几天,位于广陵新城的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内,也是一片“春忙”景象。在喜马拉雅FM扬州分部音频审核部,办公区里的打字声、电话声不绝于耳。该部培训组组长谈文静告诉记者,为了保证4.7亿用户有声内容的质量,这里的音频审核员每天平均要审听15万条各类音频节目。除了喜马拉雅,基地里聚集的京东后台运营中心、美团点评、优酷土豆等国内近30家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龙头企业的分支机构里也是一片繁忙,现代化的楼宇如一株株“创新之芽”,在扬州大地焕发生机。

  无论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还是蓬勃发展的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都只是扬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发展的精彩一角。

  近年来,扬州培育了万方电子、国脉通信、智途科技、易图地信、航盛科技等一批百人以上软件企业,并与腾讯、华为、京东、软通动力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开展全面合作。去年,总投资超百亿元的腾讯云大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24亿元的电信云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齐网云数据中心项目落户仪征;朗坤科技、猪八戒网等一批行业知名企业注册入驻邗江;江都区的京东扬州馆,将带有扬州地方特色的商品销往全国各地,日访问量突破万次……

  如今,扬州已初步形成了“1+3+N”的产业集聚区(“1”是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3”是邗江区、开发区、生态科技新城,“N”是若干个科技综合体),软件开发产品也由单一的电子政务配套研发向行业应用软件、工业软件、平台软件、信息安全等领域拓展。

  “去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6亿元,同比增长17.5%。”市工信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唐兰表示,去年,我市累计通过评估软件企业224家、软件产品1637件,均列全省第四位、苏中苏北第一位。易图地信、智途科技等3家企业入围“2018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榜”;万方电子和国脉通信2项产品去年获批江苏省优秀软件产品金慧奖,全省仅南京、苏州和扬州企业获此奖项。“力争到2020年,扬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60亿元,年均增幅20%以上,打造500亿级的产业集群。”

  唐兰表示,扬州将抓住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窗口期,大力发展高端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进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同时推动信息服务业向数字内容、平台运营转型,加快形成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市开发区智谷综合体和邗江区互联网产业园、扬州软件园为支撑的集聚发展格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