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两淮盐运博物馆3月开馆
2019-02-15 14:1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仪征经济开发区境内的古镇十二圩街道上,一处新建成的仿明清风格的建筑很显眼,记者走近一看,原来这里正在打造中国两淮盐运博物馆。据了解,这家由江苏省仪征经济开发区建设的以“盐运”命名的博物馆,将于今年3月份开门迎客。这座新的文博场馆有何看点?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十二圩是晚清两淮盐业最大集散地

  “清代同治十二年,十二圩便成为了晚清时期两淮盐业的最大集散地,从这里出江的货量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在这里正常堆囤转运的淮盐每年达10亿斤,转销湘、鄂、皖、赣四省。”十二圩古镇建设负责人金小平研究十二圩地方文化多年,他告诉记者,为挖掘并利用好这一地方特色文化,2016年开始,当地政府就开始筹建中国两淮盐运博物馆,地点就选择在曾经供运商休息的驿站,旁边就是当年停船的盐坞。

  经过几年精心打造,上个月,中国两淮盐运博物馆的陈展工程已经基本结束,预计今年3月份开门迎客。

  仿明清风格建筑里陈列600多件展品

  中国两淮盐运博物馆是利用大约2亩地建成的仿明清风格建筑,馆内展品有600多件,部分藏品来自中国盐业协会,还有一部分是在十二圩当地收集的。金小平介绍说:“我们这次打造的中国两淮盐运博物馆,‘镇馆之宝’就是中国盐业协会提供的光绪帝褒奖两淮盐运使江人镜的石牌匾。”

  这块石牌匾的材质是青石,长约2.5米,宽约0.5米,中间写着“一品顶戴”四个大字,左首一排小字为:“大清光绪十九年帝特旨人镜一品顶戴恩赐允谕”,右首一排小字:“擢两淮盐运使年减盐商供应金七千余使国税有增所恩”。

  相关资料记载,光绪十六年(1890),江人镜任两淮盐运使,清理积弊,减少盐商成本,增加清廷财政收入,一举两得,为此被授予一品顶戴。金小平介绍,江人镜自光绪十六年(1890年)担任两淮盐运使,至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病逝,共在扬州做官十年,是历任两淮盐运使中的佼佼者,而且任两淮盐运使后,他便在扬州定居,共育十子七女。他本想回安徽老家安享天年,可惜没等衣锦还乡,就病逝于扬州。

  巨幅漆雕再现万帆云集盐运场面

  中国两淮盐运博物馆分四大展厅,名称分别为“淮盐转运源远流长”、“东南盐都利浦尽美”、“华丽转身继往开来”、“人杰地灵遗泽流芳”,生动翔实地介绍从古到今两淮盐业的历史。陈展形式也很丰富,有图文并茂的展板介绍,也有相关展品陈列,还有场景再现,例如,走进场馆抬头就可以看到一幅巨幅漆雕,漆雕再现了十二圩当年万帆云集的盐运场面。金小平介绍,“这也叫开江图,上面的‘东南利浦’是当时曾国藩为十二圩题写的匾额上的四个字,展馆里还有一个特制的沙盘,这是我们根据史料复原的十二圩盐运时期的立体场景。此外,精心制作的大约10分钟的《天下第一小镇——江上盐都十二圩》宣传片循环播放,使参观者对十二圩的前世今生有更详细了解。”

  烟波亭、积雪亭等有深厚历史渊源

  在中国两淮盐运博物馆,市民不仅可以参观展览、了解盐运文化,还有一些亭台楼阁也值得一看。

  博物馆旁有一座“烟波亭”,是根据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在民国36年从十二圩乘小木船过江赴外求学时写下的一首词而命名的,这首词写道:“绿杨渡口江风起,轻舟一叶烟波里。对岸是南山,花飞春以残。回头高塔在,茶树城关外。他日再还乡,香茗细品尝。”

  另一座“积雪亭”是为了纪念晚清名臣张之洞而建。“根据光绪28年张之洞来十二圩整饬盐务时留下的一副对联而命名,清代徐珂编著的《清裨类抄》中记录了张之洞写的这副对联‘积雪中春飞霜暑路,洗兵海岛刷马江洲’。这副对联气势恢宏,恰到好处。”金小平说,这些亭台楼阁丰富了陈展内容,让参观者来到这里可以获取更多历史知识。记者陶敏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