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冠军王励勤现身苏州
2019-02-14 10:0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张黎丽 凌欣炜

  昨天,2019中国少年儿童“魔砺营”选拔和集训活动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三百多名乒乓小将同场挥拍博弈,场面震撼。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世界冠军王励勤也现身比赛现场,为小运动员加油鼓劲,还与他们展开了趣味乒乓球互动。第53届世乒赛曾于2015年在苏州举办,对此,王励勤记忆犹新,他表示,苏州的乒乓球运动开展得很好,期待在苏州举办的此次“魔砺营”选拔和集训活动能为国家队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

  化身教练

  耐心指导小运动员

  昨天下午,一身休闲打扮的王励勤现身苏州市职业大学。场内,参加2019中国少年儿童“魔砺营”选拔和集训活动的小选手们正进行激烈的比拼,他的现身引来场边观战家长们的一阵骚动。比赛结束后,王励勤还与小选手们展开了一对三的趣味乒乓球赛。有幸能和心目中的偶像过招,来自苏州的几名小选手默契配合,毫不露怯。兴致不错的王励勤还化身教练,在小运动员们对练的同时进行指导,“其实乒乓球是一项全身运动,不能单凭手腕发力,在击球的时候重心需要上前,主动迎球。在训练过程中还要注意步伐训练。”

  谦和、自信、亲切,在整个活动中,王励勤一直微笑着,还为粉丝们签名。王励勤告诉记者,自己在区业余体校训练时,也是六七岁,和现场不少小运动员一样。所以,来到现场感到格外亲切。他回忆道,对苏州举办的第53届世乒赛记忆犹新。“苏州的乒乓球运动开展得很好,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在这种氛围里,也能让运动员发挥出良好的水平和最好的竞技状态。”王励勤说。

  希望小选手

  珍惜比赛平台

  此次“魔砺营”选拔和集训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相关单位的368名运动员报名参加。据了解,这三百多名小运动员都是来自各省的乒乓精英。其中,来自苏州的18名运动员都是省运会的夺金运动员。对于这样难得的比赛团队、平台,王励勤希望小选手们要好好珍惜。

  “1996年奥运会时,我还是一名年轻运动员。和刘国梁、孔令辉这样的前辈在一起共同训练、比赛时,我会注意观察他们的打法、技术。随着经验的累积,才慢慢有了自己的特色。”参加这次活动的小选手们水平有高低,打法也各有风格,他希望小选手们能利用这次短暂的学习机会,相互学习、交流,使得自身水平得到一定提升。未来,乒协也有计划举办更多的集训活动,为热爱乒乓球的青少年提供更多平台。

  期待“魔砺营”

  能为国家输送人才

  2019中国少年儿童乒乓球“魔砺营”选拔和集训活动意在发掘更多优秀乒乓球小运动员,加强中国乒乓球后备人才的培养。王励勤透露,这也是吸引他前来苏州参加此次活动的关键。

  “二十年运动员的生涯,让我对乒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的乒乓球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秘诀就在于乒乓球在中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优秀的后备人才。今天的选拔赛很精彩,虽然这些小运动员们练球的时间不长,但可以看出他们接受过系统的训练,基本功比较扎实。”对于现在还在成长中的少年儿童,王励勤抱着很大的期待。现场,他也给小选手及教练们分享训练心得。

  他表示,乒乓球运动要练好基本功,这样对运动员后期成长以及专项发展至关重要。基础的训练看似简单,但内容丰富,包含体能训练、技术训练、打法风格的确定等。带训的教练需要掌握少年儿童的运动规律,再去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希望通过“魔砺营”的选拔和集训活动,为国家队培养、输送优秀的运动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