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植物园成为市民的大花园
2019-02-11 14:23: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家门口就有这么一个大花园,自然要多来逛逛。”家住南通植物园附近的市民刘伟告诉记者。昨天虽然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但像刘先生这样一有空就在植物园里散步的市民大有人在。

  年过七旬的徐洪德和崔莲芳两位老人,家住植物园北侧的五山公寓,两个邻居只要有空就会相约来植物园里转一转。

  “植物园刚开始对外开放的时候我们就来了,一来二去的,对里面的道路都很熟悉了,平时晨练和遛弯都要逛到里面来。”崔莲芳说。

  “我一般早上6点起来,到植物园转一圈,晚上吃了晚饭,再来散散步,下午要是有空也会来转转,看看树木、湖水,心情自然也就好了。”徐洪德笑着说。

  作为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一个组成部分,南通植物园(含盆景园)西临工农南路、东接园林路、北依花园路、南至壹城。项目规划面积约125公顷。园区以科普性和专业性为基础,以园艺、科普、保育、科研为主要功能,以水生植物及地域特色为重点,打造兼具城市公园功能的新型植物园。园区由盆景园、珍稀濒危园、蔷薇园等18个专类园组成,按照水生园、陆生园、色彩园分为三类,水生树木园、水生花卉园等水生园以水为主要载体,凸显水生植物特色;盆景园、菊园、纤维植物园、药用植物园等陆生园以乡土植物为主,结合南通地方文化及产业特色,充分展现地域特色。游客可以沿着园中4.4公里长的主干道,一路观赏游玩。

  漫步园内,让人感觉心旷神怡。记者在每一个岔路口看到,这里都设有一块指示牌,每个说明的介绍牌上以中、英、日、韩四国语言书写,尽可能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这里被命名为紫色花园,因为这个区域以紫色的中下层植物为主要观赏主题,以不同品种的紫丁香、紫薇、紫荆为主要中层乔木骨架,以紫色的薰衣草、紫花地丁、马鞭草、鼠尾草等紫色地被为下层植物景观,以杜鹃球点缀其中,上层以紫花泡桐等落叶乔木为骨架营造浪漫、神秘又尺度宜人的景观空间。”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此外,还有红色花园、黄色花园、粉色花园等色彩园以多种花卉及色叶植物搭配,营造‘花园式’的观赏效果,目标是要建设国内首个色彩系统园。”

  据了解,南通植物园的大部分基础工程已完成,目前正在完善亮化照明、坐凳、果壳箱、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同时不断进行植物资源的引种驯化,逐步增加园林植物的生物多样性和绿地观赏性。可以预见,随着春天的到来,一个色彩斑斓、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大花园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本报记者李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