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运乘车不准带啥?
2019-01-23 11:5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是春运第二天,淮安火车站内外随处可见归心似箭的身影,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行李几乎成了所有人的标配。都说“穷家富路”,归途中的吃喝用度必不可少;随身衣服、生活用具也缺一不可;回家过年,给家人的礼物也是少不了的……七七八八算下来,每个人的行囊堪称一座小型“超市”。不过,淮报融媒体记者在这儿要给各位旅客提个醒:春运乘车有规矩,各类易燃品、易爆品及危险品、违禁品,一律禁止携带上车。

  通讯员 葛敏 李建设 戴罗

  本版文字 融媒体记者

  何弦 储君 孙婧

  本版图片 谭鑫

  白酒能带上车吗? 可以,但数量和度数有限制

  咨询

  在淮安从事媒体行业的陈先生下周就将迎来春节假期,老家在陕西的他一个月前就买好了回家的票。“在外漂了一年,马上就要回家了,心情真的很激动。”陈先生说,在回家携带的行李中,除了一小部分衣物外,剩下的都是给家人带的土特产,捆蹄、鸡糕、茶馓、盐水鸭……还有一箱特意为父亲准备的白酒,“他老人家一辈子没别的爱好,平时就喜欢喝两杯。”陈先生说。

  虽然回家的行囊已经收拾妥当,但陈先生心中隐约有些担心,“春节火车站的安检更加严格,不知道我带这么多白酒,会不会在进站的时候被拦下来?”

  “坐火车是可以携带白酒的,但对于携带白酒的数量和度数有严格限制。”淮安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客乘坐火车时,封存完好的瓶装白酒可以带上火车,52度以下白酒每人携带数量不能超过6瓶,52度以上白酒每人携带不超过2瓶。“散装白酒不可以带上车,因为用塑料油壶或者饮料瓶装的散装白酒很容易挤破、致燃,会被当作易燃易爆品予以没收处理。”

  指甲油、发胶、空气清新剂…… 这些违禁品易被忽视

  提醒

  “禁止携带的物品中,压力容器是被查获最多的违禁品。”淮安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出行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行李,切勿携带危险品、违禁品,“除了打火机、水果刀等常见违禁品外,榴莲、臭豆腐等味道较大的物品,以及活物等都不能带上火车。”

  昨日,记者根据工作人员的介绍整理了一份“易忽视违禁品清单”,大家打包行李前不妨对照下。

  根据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除了各类易燃易爆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具有剧毒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性的危险品外,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和钝器也被列入了“禁带”之列。值得提醒的是,电钻、扎丝钩等作业工具也不允许带上车。

  此外,可能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等也不能带上火车。

  工作人员特别提醒,部分物品的携带数量也有严格限制:打火机由原来允许的5个减为2个,安全火柴由20小盒减为2小盒;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得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超过120毫升。

  同时,每名旅客最多可携带50条香烟,超过数量须出示相关部门出具的携带证明,符合要求后方可进站乘车。

  淮安汽车北站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旅客在安检时发现有违禁品无法带走,可将其放到站内警务室并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待返程时再取回。

  记者在此建议旅客,乘车前提前检视自己的携带物品,留出充裕时间并积极配合安检工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