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姚坊门文体公园即将收官
2019-01-23 08: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何钢 通讯员环指宣)在“开门见绿”的绿化景观提升中,一些散落在居民区旁的垃圾山、荒山纷纷上演“变形记”,变身袖珍山体公园,成为城市新景观。继去年新城山体公园落成后,栖霞区又一座山体公园姚坊门文体公园也即将收官。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尧辰路与新城路口的姚坊门文体公园,这座几十米高的土山已经从封闭的荒山变成了敞开式的公园景区。东侧入口处,是一面巨大的历史文化浮雕墙,介绍姚坊门的历史。拾级而上,两侧花草丛生,绿树成排。山顶的平台很宽敞,分布着不同的功能区域。最新式的健身器材,不仅造型别致,旁边还特设了体测墙。“这是我们为契合文体公园的主题,与体育部门联合设置的,也能更科学地指导市民健身。”建设单位新尧新城管委会工程部绿化景观负责人王杰告诉记者。

  健身区的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儿童游乐区,施工单位根据土坡造型,做出了滑梯的落差,孩子们可以滑梯可以攀岩,底部是大大的白色沙坑。周边地面、陡坡材料均为彩色的软质塑胶。为了方便更多的人进入文体公园,山体四周均有出入口,并且在北侧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推着轮椅,加上沿山的扶手栏杆,通过Z形道路,就可以直接进入山顶平台。”王杰介绍,跟新城公园一样,姚坊门文体公园也曾是建筑垃圾、污泥堆放之处。随着新城的建设开发,居民区、文体中心纷纷入驻,现有环境与城市发展不匹配,在2017年新城山体公园取得良好反响后,去年又启动了姚坊门文体公园的改造。

  记者了解到,对这座山体的改造主要是削坡,重建挡墙和开挖排水沟,确保雨水通过草地下的暗管进入市政雨水管,而不是流向道路。山顶则采用海绵理念,铺设透水混凝土绿道和建设雨水花园、旱溪。绿化景观上,北侧面向居民区以樱花为主,东侧面向栖霞文体中心主打红梅,南侧面向3所学校遍植桃花,寓意桃李满园。目前山体公园已经在收边收口,预计春节后正式对市民开放。

  记者从栖霞区了解到,金山花苑小区旁的荒山日前也被改造成红色主题文化袖珍山体公园,为居民增加了文化休闲空间。今年,该区还将启动小庙山景观提升和明外郭土城头风光带的建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