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禁燃令”首张罚单来了
2019-01-22 13:4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新人结婚、老人做寿、购置新车……市民在遇到此类喜庆之事时,往往会放点烟花爆竹来衬托喜庆氛围。但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从1月20日起, 《淮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正式生效,前两日的实施效果如何?20日和21日,记者在禁燃区多方走访发现,除了个别人违规燃放“吃”罚单外,更多的市民和相关单位,或积极举报,或劝解沟通,或创新庆祝方式……都以各种方式对“禁燃”表示理解和支持。

  淮海晚报记者 何剑峰 王磊 陈帅 吴海涛

  通讯员 开晓景 薛笑 陈洁 沈韵

  违反“禁燃令”,嫁闺女的他“吃”了首张罚单

  1月21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开出全市首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罚单。

  我市在市区相关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于1月20日起正式施行,公安机关在前期大力宣传的基础上,也开始依法严格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1月21日上午,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深圳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开发区某小区楼下有人违规放鞭炮。接警后,社区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原来,当天一大早,宋某到该小区送女儿出嫁,按照习俗就燃放了鞭炮。经了解,宋某一家平时住在淮阴区,在开发区有房但平时未入住,不知道这个小区是属于禁燃区域。民警当即向宋某宣讲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并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宋某进行了行政处罚。宋某及送迎亲的亲朋好友、小区业主也对公安机关执法行为表示理解和支持。

  警方提醒:春节即将到来,各种喜庆活动纷沓而至,请广大市民朋友在禁放区域严格遵守《淮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规定,在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里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传统佳节。

  举报他人违规燃放,市民用行动参与“禁燃”

  1月20日,淮安禁燃首日恰逢周末,还是晴朗的好天气,在市区基本上已经听不到烟花爆竹的“噼啪”声。不过,仍有市民违规燃放的情况发生,而随着孩子寒假的临近,首日也出现了新的问题。记者从警方获悉,20日当日他们就接到了两起在禁燃区域内涉烟花爆竹警情。

  当日上午9:37,有市民拨打110报警称,在解放东路某小区,有人燃放鞭炮,民警随后立即赶往现场。不过在民警抵达后,未发现相关人员,报警人未在现场,也没有提供身份信息,随后民警在向指挥室反馈相关情况后返回。

  当日14:48,警方接市民报警称,延安东路某小区发生一起纠纷警情,民警随后赶赴现场。报警人是一位老人,他告诉民警,小区里有小孩子燃放鞭炮玩,而在燃放过程中,一枚鞭炮炸到了他的小孙女。小女孩并无明显外伤,因燃放鞭炮的孩子未成年,民警在联系孩子父母未果后,和老人协商,老人同意带小孙女去医院检查。

  民警告诉记者,和往年靠近年关密集的鞭炮声相比,“禁燃令”颁布后,由于前期宣传到位,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基本上已经听不到“噼啪”的鞭炮声。第一起警情,虽然没有找到燃放烟花爆竹的人,但可以看出,市民也都参与到了“禁燃”的行动中来,发现有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能够立即报警,说明大家都已经有了禁燃意识。有了市民的监督,“禁燃”工作一定可以得到有效的推进。

  不过,随着寒假的临近,“熊孩子”燃放烟花爆竹也成了一个新的问题,虽说个别顽皮孩子只是零星放一些,但孩子相较于成人,因安全意识薄弱,更易引发风险和事故,操作不慎也可能会伤到自身。所以,警方希望家长不要购买烟花爆竹给孩子当玩具,和孩子过一个绿色、环保、安全的新春佳节。

  酒店 劝解沟通 喜庆氛围不减

  酒店作为传统燃放鞭炮的热点场所,“禁燃令”实施后将会以何种方式来应对?20日,记者先后来到位于淮海南路上的人和大酒店以及位于承德南路上的锦绣天和大酒店。因为恰逢周末,两家酒店的客人酒席并不少,若是在以往,宴会酒席期间免不了都会通过“放鞭炮”的方式来增加喜庆的气氛,而当天在这两家酒店门前,记者却不再听到有鞭炮声响起。

  “前几日客人来办喜事,都还是会燃放烟花爆竹,以示喜庆,不过今天以后就不会再有这种情况了。”在人和大酒店大堂内,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禁燃令”公布之后,该酒店便要求每一位员工在今后遇见客人要求燃放烟花爆竹时,都能够及时上前沟通,告知其不可燃放。“因为我们的酒店门前来往的车辆和行人很多,过去客人在门外放鞭炮的时候,我们也会安排工作人员伴随,就是怕发生意外,现在有了‘禁燃令’,我们也一定会配合相关部门的管理要求,及时和顾客沟通。”工作人员表示了对这一政策的理解和支持,并承诺今后一定严格遵守。

  随后,记者来到锦绣天和大酒店,和前者一样,该酒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已经收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一定会按这一规定经营。“早在几天前,我们便已经开始劝说有燃放烟花爆竹的顾客将其带回,多数的顾客都表示理解,只是有的时候会有少数前来做寿的老年人会有所不解。”酒店前台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做寿放鞭炮”的习俗由来已久,很多老年人一时间对“禁燃令”不是太能理解,遇见这种情况,他们也只能耐心地向其解释劝说,往往老人的子女们在得知相关规定后也都能理解。一位当天在这里办喜宴的市民对记者说:“喜宴上来的都是亲朋好友,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并不会因为没有了烟花爆竹的助兴而有所减少。”

  汽车4S店 另辟蹊径 庆祝方式多样

  位于翔宇大道上的宏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淮安本地汽车销售大户,每天都会有客户来此购车、提车。此前,每当有客户喜提新车时,销售人员往往会燃放一挂鞭炮来帮客人庆祝。但在“禁燃令”生效后,他们另辟蹊径,采用给新车系红带、戴大红花、放礼宾花等更加多样化的方法,给客户一种全新的庆祝方式。

  宏宇上汽大众市场总监沈祥告诉记者,他们在收到“禁燃令”的通知后,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公司显眼位置张贴了“禁燃令”告示,也第一时间通知了销售人员,今后在客户提车时,就不要用放鞭炮来庆祝了。如果客户提出要燃放鞭炮,销售人员要主动去说服客户,采取其他的庆祝方式。“‘禁燃令’实施后,其实对我们的工作也有好处,以往燃放鞭炮后,地上都是鞭炮纸屑,特别不好清理,尤其是下雨下雪天,我们的工作人员清扫时更是苦不堪言。现在不一样了,采取的方式环保多样,采购鞭炮的成本也节省了不少。”

  当天下午,市民杨先生来到宏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提新车时,销售人员给杨先生的新车戴上大红花,随后又帮他拍照留念。杨先生说,其实自己也不喜欢燃放鞭炮时烟雾弥漫、纸屑横飞的那种感觉,现在这种方式挺好,既环保又很有喜庆味。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有不少客户来提新车时,对于不放鞭炮会感到不习惯,但是经过他们耐心解释后,也都会表示认同和理解,如果有客户一定要放鞭炮庆祝,他们就会把鞭炮交给客户带走,让客户到禁燃区域外燃放,但是这种客户现在很少。随着“禁燃令”的正式生效,他们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无鞭炮”提车,一定会更受市民喜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