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将至 市民扎堆理发
2019-01-21 13:52:00  来源:淮安晚报  
1
听新闻

  俗语说:“正月不理发,腊月不搬家”。春节前一个月左右是市民理发的高峰期,理发师们也进入了一年最忙季,中午忙得没空吃饭、常常工作到很晚,而对此,理发师们却乐此不疲,因为想到能在节前多赚些钱,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家过年,心里就充满动力。

  融媒体记者 王舒

  顾客爆棚,忙到没空吃午饭

  “您要剪什么发型?剪短还是稍微修修?”昨日上午8点左右,在小康城流光溢彩理发店里,理发师王金琪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简单沟通,了解客人要求后,便开始着手修剪,小小的剪刀被他运用得熟练自如,不过20分钟,规整有型的头发就理好了。“小王总是笑眯眯的,手艺也好,我经常在他这剪头发。”客人满意地说道。

  王金琪告诉记者,春节快到了,现在自己一天要给二十几位客人理发,人数比平时多一倍,“男士理发还相对简单,半个多小时就搞定了,而女士多是焗发、烫发、接发之类的‘大活’,经常是一个人还没剪完,已经有好几个人在等了。”王金琪说,因为客人太多,这几天自己从上午8点到晚上12点,十几个小时连轴转,连午饭都来不及吃,“剪着剪着就忘记时间了,只能到下午稍微空闲时,和晚饭一块吃。”

  工资增加,憧憬回老家过年

  王金琪今年24岁,老家在泗阳,三年前经亲戚介绍来到淮安的这家理发店里当学徒。谈到离开老家的原因,他笑着说,泗阳毕竟是县城,没有淮安热闹,还是在城里发展更有前途。

  回忆起这几年做学徒的场景,王金琪依然历历在目:“刚开始是看师傅剪,自己做些扫地、洗头之类的杂活,学了段时间后就找亲朋好友‘下手’,然后再给小孩子剪,后来一步一步地能给大人剪。”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如今的王金琪已经能在店里独当一面了,他打比方说,理发和说相声类似,“郭德纲说相声演员不学会五六十段相声是登不了台的,我们理发行当也一样,不熟练掌握足够的发型也没办法出师。”

  现在,王金琪的收入比做学徒时多了不少,春节期间因为加班,老板承诺在平时工资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千块钱,这让他很满意,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我可能要忙到大年三十,然后回家过年,大年初七再回来上班。”

  工作间隙,王金琪也会憧憬过年回家时的场景,“虽然泗阳离淮安也就一个小时的车程,但平时回去的机会并不多,想到马上要回家了,没有工作的压力,能和家人聚在一起,还是很开心的。”不过,王金琪也有个小烦恼:姐姐已经结婚成家了,而自己到现在还没有谈对象,今年春节回家,父母可能又要催了。他笑言,个人问题还得抓紧才行。

  王金琪为客人理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