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草莓节缘何落户沙头
2019-01-21 11:5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广陵区沙头镇是市民熟知的大规模种植草莓的地区之一,每到草莓上市的时节,都会有大批市民驱车前往沙头采摘品尝新鲜草莓。近日,第四届江苏(扬州)草莓文化节在沙头镇开幕,来自全省13个地市的草莓种植大户,带着各自出产的新鲜草莓现场比拼。草莓在江苏各地均可种植,这场省级草莓盛会为何会落户沙头?记者进行了探访。

  现场全省145家种植户现场比拼

  第四届江苏(扬州)草莓文化节日前举行了现场评比活动。来自全省13个地市的145家种植户,带着自家种植的草莓,接受评委现场打分。记者走进草莓评比现场,展厅内一股鲜甜香气扑面而来,一盘盘色泽红艳、形状饱满的草莓,正等待着专家评审“检阅”。

  江苏省草莓协会会长赵密珍告诉记者,在评比中,省草莓协会等单位的评委将针对参赛草莓的果形、大小、色泽,以及肉质、口感等方面分别打分。“好的草莓应该从消费者、种植户、运输者三个方面来考量,外观、味道要好,种植难度小、产量大,并且易于运输和保存。”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评选中有“宁玉”“宁丰”“红颜”“越心”“越丰”“紫金久红”“章姬”等多个著名品种的草莓同台竞技。“评选旨在分享经验、促进交流,提高草莓种植水平。”赵密珍说。

  赵密珍介绍,草莓对水土适应性较好,在全省各地均有种植。既然草莓家家都种,为何今年省草莓节选择在扬州的沙头镇举办呢?而且据记者了解,沙头申办省草莓节并非没有竞争对手,徐州铜山、镇江句容、常州溧阳等地均有举办的意愿。

  沙头的草莓种植面积不是全省最大,产量也不是全省最高,凭什么赢得组委会的青睐,获得省草莓节的举办权呢?赵密珍给出的答案,是一个比较专业的名词——高架栽培技术。

  “高架栽培技术在草莓种植领域是一项‘黑科技’。简单来说,这一技术是将草莓种植在架子上,种植户不需要弯腰播种,游客也不用俯身采摘,达到了省力的效果。”赵密珍介绍,高架栽培对技术的要求极高。“草莓对温度、水分、阳光等条件较敏感,改变了地面生长的环境,要想达到同样的口感,就需要模拟出与地面同样的生长环境。”

  赵密珍告诉记者,他们考察了沙头镇的草莓种植基地,发现当地已规模化使用高架栽培技术,而这一技术在全省还不普遍,具有推广价值。“举办草莓节的目的在于让各地的草莓种植户相互切磋,我们也希望其他地市的种植户来沙头学习高架栽培技术,回去后能够推广利用。”

  记者车林朱轩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