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发现民间家谱30部
2019-01-20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扬中市民俗文化研究会会员在汉申律师事务所戴鸣鹤律师家中寻得戴氏注礼堂家谱,计12卷。这是该研究会发现的第30部姓氏家谱。这标志着扬中姓氏文化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新发现扬中民间收藏家谱30部300余卷,形成研究文章10余篇近20万字。

  扬中是长江中的第二大岛,祖辈移民来自大江南北,四面八方,姓氏繁多。陆地面积只有228平方公里的扬中,聚集了400多个姓氏,这在全国县级市中十分罕见。扬中姓氏多,且分布分散。八桥镇利民村新近统计:全村3.73平方公里,34个村民小组,1200户农户,3200人,拥有各类姓氏72个。其中张姓、王姓在扬中分布较广,有张王不离埭的说法。鉴于扬中姓氏聚集的特殊性,为深入挖掘姓氏文化,探讨先民迁徙路径,研究家族繁衍发展规律,展示家规家训,继承培塑优良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2017年12月开始,扬中市民俗文化研究会,扬中市史志办共同开展扬中姓氏文化研究。作为地域文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扬中姓氏文化研究计划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对扬中300个左右的主要姓氏进行集中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公开出版系列丛书《我从哪里来——扬中百家姓氏探源》。我国著名书画家、书画理论家、原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题写书名。朱怀林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