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味渐浓 腊八粥配料热销
2019-01-07 08:5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是忙年的序幕,一碗腊八粥寄托着很多人对传统习俗的回忆。昨天(1月6日)是腊月的开始。记者走访发现,早在腊月到来之前,市区几家大型超市已经把腊八粥配料卖得红红火火。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超市卖腊八粥现成配料大受欢迎

  “我们最近在搞促销,一斤腊八粥配料才14.8元,很受顾客欢迎。”淮海东路一家大型超市里,销售人员指着搭配得花花绿绿的腊八粥配料向记者介绍道。记者在产品配料表上看到,这款腊八粥中有大米、红曲米、红小豆、荞麦、脱皮绿豆、冰糖、黑米、花生、红枣等十几种配料,在配料的文字说明旁边还列出了熬煮的方法。正在购买腊八粥配料的市民王女士说, 以前煮腊八粥都要自己准备各种配料,现在超市里有现成的卖,比较省事。

  老淮安的腊八粥很有本地特色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喝腊八粥也就成为一种纯粹的习俗了。”家住清江浦区的老淮安人张女士告诉记者,过去的孩子们对喝腊八粥还是很期待的。“我总觉得小时候喝过的腊八粥最香。”张女士说,以前她家做的腊八粥一般最少要有八样原料,以大米和四种豆子即豇豆、红豆、绿豆、黄豆为原料,加上淮安本地产的菱角、鸡头米和红枣等一起熬煮。“有条件的还会放些薏米、桂圆、葡萄干、莲子等,吃到这些就好像过年了一样。”张女士说,这些食材如今都已经变得稀松平常,不少人已经把腊八粥这样的杂粮粥当成日常生活中的养生粥来喝了。

  腊八粥又叫“佛粥”

  据淮安民俗专家、市政协特邀文史委员陈谨介绍,腊八这一天全国各地有不同的风俗,如北方有吃腊八蒜,陕西一带吃腊八面等,但腊八粥却几乎是各地都要食用的。喝腊八粥风俗的起源有多种说法,按照《辞海》“腊八粥”条中的说法,腊八粥本是佛教寺庙煮来供奉佛和菩萨的,后来风俗渐渐流传到民间。过去,佛教寺庙的僧人在腊八到来前四处化缘,搜集到米、粟、枣、果仁等食材,在腊八这天煮好分发给民众,据说吃了的人会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人们也把腊八粥叫做“佛粥”。

  粗细搭配,腊八粥吃得更健康

  市营养学会秘书长、市一院营养科主任沈旸提醒,熬制腊八粥的食材可以有多种选择,建议市民做好粗细粮的搭配,使营养更加全面,更有利于健康。糖尿病患者食用的腊八粥尽量不要加糖,可适当多放些杂豆等食材,帮助控制血糖上升速度;消化不良者宜少吃豆类食品,以免造成肠胃不适;肥胖人群要少加白米等易消化的食材。消费者购买腊八粥的食材时,宜通过正规的市场渠道选购无霉烂、无变质的食材,如购买已搭配好的配料,要留心观察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