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动物园萌宠“花式”过冬
2018-12-14 14: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进入12月后,锡城气温骤降。昨天,记者来到无锡动物园,看到油汀、电热取暖器、垫草、新型加热毯、浴霸、空调等保暖“神器”一一登场,充足的过冬物资将陪伴动物萌宠们“花式”过冬。

  陆龟、蟒蛇、水巨蜥、绿鬣蜥等“冷血”的两栖爬行动物最怕冷。萌宠乐园新开的趣味科普馆中,来自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它们即使在室内,保温措施也一点都马虎不得。每天一上班,饲养员就会用红外测温枪对陆龟的龟壳表面温度进行实时监控,一般不得低于25摄氏度。为了给珍稀的陆龟一个温暖的生活空间,饲养员们特意准备了新型保温箱,箱内安装了1个陶瓷加热灯、2个uva夜灯、1个uvb灯。“别看一个小小的保温箱,里面学问可大了。”饲养员王师傅介绍,uva 夜灯可营造夜间氛围,有加热和增加食欲的功能,uvb灯能够促进钙的吸收,陆龟们可以自行选择在保温箱不同的温控区域活动。

  进入树懒的居住区,只见一条50厘米宽的水沟将内场围了大半圈,里面还种植了绿萝等植物,营造出南美热带雨林氛围,增加场馆的保湿效果。整个空间有8台油汀,房顶上还装有12只浴霸灯,温度控制在23-28摄氏度,湿度控制在40-70%。饲养员姚师傅每天给树懒打扫卫生、喂食之前都得先脱掉外套,因为树懒居住区实在太湿热了。在保证动物安全过冬的前提下,工作人员尽量使用环保节能型加热设备。像在狐猴岛增设的几条新型“电热毯”,不仅节能环保,还防水防腐蚀。狐猴们在自己的“保温别墅”中享受着15摄氏度的舒适气温,舒舒服服地躺在“电热毯”上取暖。

  来自非洲的“草原哨兵”细尾獴今年将在无锡度过第一个冬天。善于挖洞的它们将室外运动场变成了“地道战”,因为里面是冬暖夏凉。为了增加观赏性,工作人员在地面上安装了两个“碉堡”,里面放了取暖器,细尾獴会时常站在“碉堡”门口放哨,东张西望的煞是可爱。

  冬季食谱也准备起来了。动物大厨给动物们的饲料中增加了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以及微量元素、矿物质、维生素等,来提高动物的机体抵抗力。食草动物们的草料库在冬季来临之前就已“爆仓”,里面储存了30吨进口苜蓿草和70吨上好的羊草等。

  见识了怕冷的动物们如何“花式”过冬,其实还有一些动物是不怕冷的,像大熊猫、东北虎、狼、牦牛、北极狐、双峰驼、小浣熊等,它们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尽情撒欢。最近,老虎们集体产崽,包括2窝东北虎、1窝白虎,共计9只虎宝宝先后顺利生产。虎宝宝们在妈妈温暖的怀抱中一点都感觉不到冷,但是饲养员还是为虎妈妈们准备了产房、木制产床、“月子餐”、24小时监控等,以确保虎妈、虎宝宝们顺利过冬、健康成长。

  (陈菁菁 文、陈大春 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