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路边的红果好看可别摘
2018-12-13 16:45:00  来源:淮安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冬天户外能赏的花很少,一些挂在枝头的小红果却格外引人注目。 前两天,市民刘女士发现自己5岁的孩子从外面摘了很多小红果回家,她上网一查却发现这是有毒的南天竹。园林专家提醒,有些植物的红果含有毒性,只适合观赏,市民不要随意采摘,更不要随意品尝。

  “小区里种了很多这种小红果,都快被人采光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不少孩子都在采这种小红果玩,自己家孩子也摘了不少。她开始没在意,后来好奇这种植物叫什么名字,就在网上查了一下,结果发现这叫南天竹,是一种全株有毒的植物。刘女士吓了一跳,赶紧督促孩子把小红果全给扔了。

  按照刘女士的描述,记者在市区多家公园及道路绿化带中都找到了这种结小红果的植物,拍成照片后拿给市月季园高级园艺师曾建淮看,发现果然是有毒的南天竹。曾建淮表示,南天竹的叶、花蕾和果实中均含有少量剧毒的氢氰酸,茎、根中含有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痹作用的南天竹碱。虽然南天竹本身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它入药时正是用了“以毒攻毒”的原理,因此不建议儿童拿着南天竹的果实或茎叶玩耍,以防误食。尽管南天竹有毒,但它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植株优美,果实鲜艳,是很优秀的观赏植物,被广泛运用到园林绿化中。“在无人采摘的情况下,南天竹的果实在整个冬季都可以保存得很好。”曾建淮说,这也是南天竹有毒的一个侧面佐证,因为鸟类不吃它。

  曾建淮介绍,除了南天竹以外,在淮安可以见到的结小红果的冬季观果植物还有不少,其中最出名的要数火棘果,在市区不少公园和绿化带中都有种植。和南天竹不同,火棘果是没有毒的,而且可以吃,它有一个别名叫做“救军粮”,是人们过去缺少粮食时用来充饥的野果。火棘果和南天竹虽然乍看起来长得差不多,但其实还是有区别的。前者看起来像是一个个扁圆的微型柿子,后者外形更偏圆一些。曾建淮提醒,公园或绿化带中栽种的火棘果可能沾有治虫害的农药或灰尘,也不适合直接摘来就吃。

  据了解,人们熟悉的老虎刺也会结小红果,这种植物学名枸骨,也叫猫儿刺,其叶形奇特,碧绿光亮,四季常青,秋冬季节枝头也会挂满艳丽可爱的果实。枸骨果能吃,但味道又苦又涩,不过也有药用价值。此外,结小红果的植物还有石楠、冬青、海棠、紫金牛、金银木等等。曾建淮提醒,市民朋友们看到不熟悉的植物时最好不要贸然接触、品尝。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