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救命神器”AED亮相淮安
2018-12-06 17:04:00  来源:淮安晚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淮安市部分公共场所内增添了一种新型急救设备,陌生的面孔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但多数人并不知道这些设备为何物。淮报融媒体记者昨日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这批设备于11月底在淮安集中布点,首次安装20台,每台成本3万元左右。昂贵又稀少的设备有一个洋气的名字:AED。

  抢救心脏猝死的“救命神器”

  AED是自动体外除颤仪的英文缩写。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颜成陆告诉记者,它是一种能够自动监测患者心率、并施以电击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的医疗仪器,也是目前公认抢救心脏猝死最有效的方法,被称为“救命神器”。AED,是全世界的通用称呼,即使你在国外,只要说AED,大部分受过急救培训的人都懂。

  目前,在淮安主城区范围内,AED主要投放在市行政中心、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中心、淮安大剧院、淮安体育中心和淮阴师范学院。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中心大厅内,记者见识了AED:红白色的保护箱,箱体正面和侧面都写有“AED”字样,透过玻璃窗可以清楚地看到箱内悬挂着一只小巧的黄黑色设备。“它的特点就是方便携带、易于操作。”工作人员介绍,每台AED长28.8厘米,宽21厘米,高8厘米,重3.2千克,娇小的体型非常适用于室外急救。

  据悉,淮安市投放的AED要求始终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每天凌晨三点,每台设备会自动进行检测,所有检测信息全部上传到管理后台,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检测信息判断设备是否存在故障。如果发生故障,工作人员会在6小时内进行更换或者维修,确保设备处于随时可使用状态。

  学会使用为生命多加一份保障

  AED不仅是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新观念,一种由现场目击者最早进行有效急救的观念。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54万人次死于心脏猝死,其中80%的病人都出现过室颤,治疗室颤最有效的方法是早用AED,每推迟1分钟,存活率降低7%-10%。

  有了AED,由谁来使用?“在我国,AED潜在的操作人员可以是接受过急救培训的任何一个人。”颜成陆告诉记者,“根据食药总局对AED的管理规定,非医疗人员可以使用AED在现场进行急救。”

  “在患者发生心脏骤停的3分钟内,迅速给患者实施电击除颤,成功率高达9成以上,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学会使用AED,可以为生命多加一份保障。”据介绍,AED操作简单、容易上手,施救者只要“听它说,跟它做”即可,即按照AED的语音提示和屏幕显示来操作。具体的操作可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使用安全锤杂碎玻璃窗,取出AED,按下电源键,将机器上预连接的电极片按语音指示粘贴到被救者身上;第二步,在连接电极片后,根据语音提示探测心率,完成充电后,根据语音提示按下放电按钮;第三步,放电完成后,根据语音提示的CPR节拍器进行心肺复苏,直至专业人员赶到。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AED、学会正确的急救方法,市红十字会已经将自动除颤仪的使用方法纳入红十字会初级救护员培训大纲,并与投放单位紧密配合,积极开展急救知识培训讲座,确保自动除颤仪更好地发挥作用。

  记者手记

  有专家曾说,多数死于心脏骤停的患者并非是抢救技术达不到,而是人们的意识不到位。记者走访了解到,淮安知道AED的人较少。虽然急救培训已经走进高校、社区、街头,但能够认真学习的人还不多。

  在很多发达国家,AED已经成为与消防设施同样重要的公共安全设施,急救车5分钟内无法达到的公共场所大多设置有AED。据统计,每10万人配有AED的数量,日本是393台,美国是198台。此外,国内香港、台湾、北京、上海等地区也早已推广,不少公共场所都安放了AED,江苏省内,南京、苏州、泰州、徐州也有少量配置。

  AED为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提供了可能,只要稍加了解,一般人都能使用。AED的使用推广,单单依靠某个组织还远远不够,要在全市范围内加强培训,实现“救命神器”的积极效应。

  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张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