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黑土地文化来到扬州
2018-12-06 12:0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孔茜)鱼皮做的衣服、兽皮做的包、树皮做的摇篮……《从远古走来的渔猎文明——黑龙江鱼皮兽皮桦树皮历史文化展》在扬州博物馆特展厅内热展中,百余件(套)由鱼皮、兽皮以及桦树皮制成的精美衣物、装饰品等让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亲身感受远古的渔猎文明和北方少数民族独特的风土人情。

  茫茫无垠的北国边疆,生生不息的黑土文明,自强拼搏的民族精神,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融汇成黑龙江粗犷质朴的艺术文明,而北方渔猎民族所创造出来的具有浓郁地域色彩和北国风情的“鱼皮文化”“兽皮文化”及“桦树皮文化”,无疑是其艺术形式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北方渔猎文化的核心内容。

  走进展馆,映入眼帘的是多套由赫哲族人民用鱼皮制作的衣裤,上面的鱼鳞纹路清晰可见,让人惊叹不已。据悉,大约在春秋战国以后,赫哲族人民开始用鱼皮做衣服,直到民国以前,他们都是穿着鱼皮做的服装。除鱼皮制作的服饰外,还有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等民族在千年前用兽皮、桦树皮制成的各类工艺品,展现了先民的智慧。

  此次展览共分为“三江渔歌渔乡天锦”“林海寻踪蕴美兴安”“悠悠白桦千载神韵”“民族瑰宝薪火相传”四个主题单元,为扬州市民勾勒出独具魅力的黑土地文化。展览以百余件(套)代表性文物和自然场景再现相结合的方式,向观众立体化多方位展现世居黑龙江地区的渔猎民族延续至今的精湛技艺,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品味北方少数民族粗犷质朴的特色风情和绚丽多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风采。

  展览将持续至明年2月13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扬州博物馆免费参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