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父子上阵 名扬亚洲武林
2018-12-04 11:5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近日,第一届亚洲传统武术锦标赛在南京落幕,扬州父子尹军和尹玉彰共同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这在国家队历史上实属罕见。最终,父亲尹军拿到刀术“万胜刀”的亚军和拳术少林拳的第四名,而儿子尹玉彰则获得剑术长穗剑的冠军和拳术劈挂拳的第六名。

  A

  父子二人同上阵

  首届亚洲传统武术锦标赛11月28日至11月30日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位选手齐聚南京比武切磋。为期3天的比赛进行了传统武术、对练和集体拳术三个大项的角逐,形意拳、五祖拳、流星锤等项目纷纷现场较量。

  中国队此次共派出了男女共计32名选手参赛,这其中就包括了来自扬州的尹军和尹玉彰父子。“这是第一届亚洲传统武术锦标赛,而且又是在中国举行,所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对比赛非常重视,派出了一个空前强大的阵容出战,囊括了目前国内传统武术界的许多高手。”尹军说,他之所以能够入选国家队,是因为在2014年的第六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拿到“万胜刀”和少林拳的两个一等奖,所以成为了第一批入选国家队的十名选手之一,“第一批名单10个人都是在世锦赛上拿过冠军的高手。”

  而尹军的儿子尹玉彰则是因为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上有出色的表现,被选入了国家队,目前尹玉彰也是扬州大学体育学院武术专业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和父亲尹军擅长刀术不同,儿子尹玉彰擅长的是剑术和枪术,还有太极拳。在今年的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高校部的武术比赛中,尹玉彰就获得了太极拳的银牌。

  这次亚锦赛,尹军报名的项目依然是刀术和传统拳,而尹玉彰则报名了剑术和传统拳的比赛。

  B

  展现扬州传统武术

  在扬州武术界,尹军以刀术见长,他也被人成为“小朴刀王”。他在世锦赛和亚锦赛上耍的这套“万胜刀”也是具有扬州特色的传统武术之一。

  “扬州评话《武松》里有一段斗杀西门庆的桥段,其中武松剁掉西门庆手指的招数叫滚龙刀,而这正是‘万胜刀’的刀法之一。”尹军说,滚龙刀的要领就是刀会在手中旋转、翻滚,刀背刀刃变换位置,从而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尹军介绍,这套“万胜刀”共有8路刀法,而每路刀法又有许多变化,号称“八路六十四变”。尹军说,“万胜刀”法传自近代扬州武术宗师唐殿卿。而尹军打的少林拳则传自“戳脚门”的铁腿张恒庆,特点是“直而不直,曲而不曲”,是戳脚拳系中较高级的套路。

  相对于尹军传统拳的扬州特色,儿子尹玉彰的剑术、枪术和传统拳则是在省武术队学的。

  C

  全家都是武林高手

  父子同时代表中国队参加亚洲传统武术锦标赛并取得一金一银的佳绩,这在本届亚洲传统武术锦标赛成为一段佳话。值得一提的是,尹玉彰的妈妈张君也是扬州的一名武术高手,她擅长剑术,在今年的省运会上,张君获得群众组太极拳项目孙式太极拳女子组的金牌。

  尹军说,他和张君因武术爱好而结缘,两人均师从武术高手吕永彬。“我比她大一届,因为基本功扎实,所以经常指点师弟师妹们。就这样和张君日久生情,最终走到了一起。”结婚之后,夫妻二人一直在从事武术的培训工作,弟子已经超过千人。

  本报记者孔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