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引入不占座管理系统
2018-11-20 13:5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沙钰彤董鑫)每逢期末考试季、考研季,高校图书馆总会上演“抢座大战”。如何破解不文明占座这一难题?昨天,记者在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敬文图书馆采访获悉,该图书馆专门从南京一家公司引进了一款不占座管理系统。

  一款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座位物联管理系统

  在敬文图书馆二楼课桌上,记者看到,每个座位都贴有包含二维码信息的便签,上面清楚地写着不占座管理系统的使用流程。据介绍,该“不占座”是一款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座位物联管理系统,主要原理是通过座位码物联图书馆每一个座位。用户仅需使用微信扫码直接获取每一个座位的信息,就可以知道该座位的使用情况。

  图书馆管理人员李翔说,当学生来图书馆看书且发现有空座时,这就面临着两种情况:空座且桌面上无物和空座但桌面上有物。“如果是前者,学生可直接入座。但如果遇到后者,就要分三种情况而定。”李翔继续说道,“座位原主人没有扫码,学生可直接扫码后坐下使用;原主人已扫码,且使用了‘座位保护’(15分钟)权限,如原主人在该时限内回来,学生需另找座位,如原主人在相应时限内未回来,那学生可直接扫码入座。”

  违规占座,将冻结账号24小时

  如果座位原主人因吃饭离开,15分钟的座位保护时间肯定不够,那该怎么办?李翔表示,长时间离开座位,可主动扫码延长座位保护时间,系统将保护座位105分钟,当然在此时间内,其他学生可暂时使用该座位,如超过时间原主人还未归座,也就失去了该座位的使用权。“为了让图书馆的座位使用效率最高化,申请最长座位保护时间间隔设定为4个小时,且只能在每天早上10点后才可使用。”李翔说道,这也就避免了学生一大早来占座后使用一天的情况。

  “如原主人拍下桌面的二维码,通过远程扫码占座或延长座位保护时间咋办?”记者询问。对此,李翔表示,任何远程扫码都属于违规,学生可举报反馈给管理人员,一经判定,将冻结账号24小时。

  系统本月开始运行,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每年考试季,尤其是冬天时,自习教室条件相对简陋,而图书馆内有暖气、热水,备受学生青睐,由此引发‘抢座大战’。”该校文学院大二学生任韦丹认为,图书馆引入不占座管理系统后,可以让学生有序地到图书馆内看书学习。

  敬文图书馆一顾姓负责人表示,不占座管理系统从本月14日起开始运行,目前运行情况良好,而选择在期末考试季前投入使用,目的是让同学们能够提前适应。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