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本周最低气温2—3℃
2018-11-19 14:58:00  来源:淮安晚报  
1
听新闻

  一场秋雨一场寒。上周末,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带来降温。今天早晨最低气温跌到只有2到3℃,冻得人瑟瑟发抖的同时也预示着冬天的临近。市气象台专家预计,本周降雨减少,气温将持续低迷。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文

  赵启瑞/图

  “冷”字当头 最低温不超过9℃

  阴云密布的天空、淅淅沥沥的小雨,昨天,空气中弥漫着湿漉漉的寒意。昨天上午8点,市区气温5℃左右;下午2点,仍只有7℃左右。无论是早晨还是中午,都能感受到湿冷。网友称,这种天气最适合待在被窝;“双11”买的羽绒服还没有到货,冷空气已经抢先一步到了。

  记者昨日下午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随着冷空气势力进一步增强,今天天气转好,早晚时分气温仍低迷。预计今明两天最低气温为2℃到3℃,最高气温13℃左右,寒冷的感受将愈加明显;周三最低气温上升到9℃左右,预计当天有阵雨,最高气温12℃;从周四到周末,天气转好,最低气温不超过5℃,最高气温为13℃到14℃。

  周四“小雪” 本周很有可能入冬

  本周四,我们将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第20个节气——“小雪”。“小雪”,顾名思义就是开始下雪,但还不到大雪纷飞的时候。市气象台专家介绍,降雪是气温、湿度等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一般要求近地面的温度降到0℃以下,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今年小雪节气的头三天,即周四到周六,我市迎来初雪的可能性不大。不过,由于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不排除在节气后期迎来初雪。

  眼下正值秋冬换季,那么现在究竟是秋天还是冬天呢?最近,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全国入季查询”功能火了。记者通过查询发现,淮安目前还属于秋天。“城市季节报告”指出,淮安今年9月23日入秋,常年平均秋季日数为57天。这样算起来,淮安入冬也就在最近一两天。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按目前预报的温度来看,淮安本周内很有可能入冬。

  今冬或是暖冬

  污染物扩散条件偏差

  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市气象台昨日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今明两天空气质量等级都是良到轻度污染。中国天气网提供的一周天气预报显示,我市本周后期的空气质量将以中度污染到重度污染为主。

  据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预计,2018年到2019年的这个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偏弱,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因此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污染物扩散条件偏差;此外,预计长三角地区今年冬季气温偏高0.5到1℃,降水偏多2到5成。因此,对于处在南北分界线上的淮安来说,雨雪天气可能会成为今年清除雾霾的主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