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公交有个“委屈奖”
2018-11-06 09:3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重庆公交车坠江让人心痛,也引发社会反思。泰州公交也会遇到类似的恶性事件,不过呈逐年递减之势。泰州公交公司要求司机克制情绪,以大局为重,采取正确处置措施。受委屈的司机还会获得几百元不等的委屈奖。从2012年5月起,拿到委屈奖的公交司机有10多名。

  老汉拳打还怒骂

  栾师傅耐心解释,不还手不还口

  2012年7月24日,市公交公司一分公司为17路公交车驾驶员栾师傅申报“委屈奖”。这是公交公司设立“委屈奖”以来,第3个获得申报的司机。

  事情的原由是,7月22日上午8点40分左右,栾师傅在老东站附近的公交回转场地等待发车,一名70多岁的老汉敲门要求上车。

  按照规定,公交回转场地不好乘车,栾师傅让他到200米外的黄金家园始发站点候车。10多分钟后,栾师傅驾车来到黄金家园公交站台。老汉上车后,开始不断责怪栾师傅“做事太死”。

  栾师傅解释说,到站点上车是公司规定。但老汉不予理睬,反而越说越激动。在金鹰购物中心路口等红绿灯时,老汉上前揪住栾师傅的衣服,并朝他头上挥了一拳,栾师傅的眼镜架被打得变了形,衬衫也破了一块。

  之后,老汉一路责骂。公交车开到森北大桥时,一辆私家车拦在公交车前。原来老汉打电话喊来了儿子。来了“救兵”,老汉又向栾师傅头上挥了一拳,不少乘客纷纷指责。

  在了解事情原委后,儿子劝父亲下了车。在此过程中,栾师傅始终保持克制,没有与对方发生口角。

  一言不合就动手

  刘师傅克制情绪

  报警处理

  刘继臣是116公交车班长。刘继臣说,我总共得过两次委屈奖。第一次,有个外地男子上车投币时,他没按规定将硬币投放进硬币箱,而是随便将硬币一扔,硬币掉在引擎盖与投币箱之间。

  当时,刘继臣就说,“师傅,你不能这样投币。硬币卡在里面,我们单位也不好取币啊。”对方一听怒了,一脚踹向刘继臣。刘继臣肚子上挨了一脚,脸都疼得变了色。他立即关闭车门报了警。

  那个外地男子见势不妙,从车厢后面的车窗跳车逃跑。泰州公交公司获悉刘继臣的遭遇,给他放了两天假,给他颁发了委屈奖。

  三四年前,苏北商业广场附近修路。刘继臣驾车正常行驶,一个骑电动三轮车的老汉突然超车,刘继臣赶紧刹车。刘继臣刚好也打开了车门。老汉认为自己受了惊吓冲上车来,逮住刘继臣就打了一拳,还把刘继臣脸上抠出了一道道红痕。刘继臣控制着自己的情绪,报了警。

  泰州公交公司调查后,认为刘继臣在工作中忍受委屈,顾全大局,维护公司形象,给他颁发了委屈奖。“公司给我发了200元委屈奖。钱不多,但对于我们而言是种安慰,公司还是体恤我们一线驾驶员的。”

  泰州市民素质良好

  “委屈奖”6年只发出10多个

  2015年10月30日,泰州公交公司一分公司116陆驾驶员张明强在行驶途中,突然有一名男乘客要求中途下车。这名乘客不理睬驾驶员张明强的解释,不停辱骂并殴打张明强。

  张明强一直保持克制,之后,他打电话报警,警方将这名男乘客带到派出所进行调查。经警方调查,这名男乘客系精神病患者。

  2017年5月20日下午1:40分左右,泰州公交公司三分公司58路驾驶员贾建民在北沙农贸市场站台,被一名醉酒乘客打了,贾建民后经医生诊断为软组织受伤。事发时,贾建民也是高度冷静,稳控情绪,

  泰州公交公司党委副书记储洁明说,“委屈奖”是2012年5月才设立的,奖励对象主要是一线公交车驾驶员,以精神奖励为主,适当给予物质奖励,奖金100元到200元。设立6年多来,却只有10多名公交车驾驶员申报。这一方面,说明司机顾全大局,另一方面也说明泰州市民素质越来越好。

  “如果驾驶员在车上被人无故谩骂、推搡了。我们调监控核实后,如果我们的驾驶员没有违反我们公司的规章制度,在工作中受到委屈。我们就会给驾驶员颁发委屈奖。”储洁明说,确认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系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互殴引发后,该公司各分公司立刻召开安全紧急会议,加强安全行车、文明服务等规章的宣传教育,要求车长必须严格遵守服务规范,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维护公交窗口形象,遇到突发情况,正确妥善处置。深入开展安全行车、文明服务、职工奖惩等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要求按照应急预案正确妥善处置,确保行车安全。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