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开演
2018-11-05 10:5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作为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江苏省曲艺全国获奖项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惠民系列展演之一,刚刚获得“牡丹奖”节目奖的原创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展演活动在市音乐厅举行。

  《玉山子传奇》是百年扬州评话史上诞生的首部中篇评话作品。演出中,四名演员通过紧张跌宕的故事情节、借古说今的主题立意、三回书目四人分三档的呈现形式,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扬州评话的艺术精髓,让数百书迷连呼“过瘾”。

  同说评话三回四人三档演绎首部中篇扬州评话

  《玉山子传奇》以清朝雍正年间一座玉山子的失与得、留与还为主线,分辩玉、访玉、夺玉三回。雍正初年,蒙古族准噶尔部派噶尔丹策零集结了多个部落的五万人马进犯边境,向大清宣战。雍正皇帝欲用玉山子换取边境安宁,却遭八王爷允禩阻挠。雍正派江浙盐政使李卫前往扬州暗寻玉山子下落,自己随后赶到,允禩在最后争执夺玉中误伤女儿阿依丽,追悔莫及,败下阵来。看似“宫斗”的剧情,实际是通过表现朝堂之上的风起云涌、君臣之间的暗流涌动,传达国家间的战与和、人民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取舍之道。

  值得一提的是,《玉山子传奇》是首部中篇扬州评话作品,表演采用单档、双档、单档的形式,极具变化感,由四名扬州评话骨干演员共同完成。

  第一档演员姜庆玲在舞台上气度非凡,掌控力极强。于海和谭敏搭档第二档,口齿清楚,表演灵动,不断变换音频成功塑造了不同人物形象。第三档马伟的表演轻重缓急张弛得度。三档演员风格各异、珠联璧合,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故事推向高潮。

  共赏“牡丹”主题、情节、形式、表演征服数百书迷

  “不愧是‘牡丹奖’作品,说得不丑,你看呢?”“是的,时间虽然短,但扬州评话的艺术精髓都有了,着实不错。”……演出结束了,书迷们还沉浸在书中,一边退场一边交流感受。这部扬州评话的创新之作,征服了现场的数百书迷。

  “以往我们在书场听的评话大多是传统大书,一说就是一两个月,像这样的中篇评话作品还是第一次听到。”特地从江都赶来的老书迷谢明安兴奋地说,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他看得目不转睛、听得津津有味,“故事讲得完整、情节紧张跌宕、演员表演各有特色。”

  “虽然这是清朝雍正年间的故事,但从主题立意上看,借古说今,传达了和平的理念。”与谢明安结伴同来的老书迷张有猛补充道,在这个历史故事中,自己找到了共鸣,很有“代入感”。

  “扬州评话的表演注重细节和心理,这三回演员的表演将扬州评话的艺术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耳目一新。”书迷肖萧说。

  本报记者王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