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大闸蟹开捕上市
2018-09-21 20:5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在吴中区东山镇,渔民打捞起太湖大闸蟹。□记者濮建明摄

  苏报讯(记者邵群)昨天上午,2018年太湖蟹上市新闻发布会在吴中区东山镇电商园举行,标志着今年太湖大闸蟹起捕上市的帷幕正式拉开。今年气候适宜,从抽样测产情况看,太湖蟹养殖总体形势较好,全湖太湖蟹总产量约2800吨,规格蟹占比达到三成以上,呈现产量增、规格大、品质好的特点。

  昨天上午,记者坐快艇来到太湖网围养殖区。在起捕现场,蟹农有的正在驾船捞地网,有的正在把刚刚出水的大闸蟹按规格进行分装,忙得不亦乐乎。一家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秦雪荣告诉记者,合作社养殖面积3000多亩,共有250户蟹农,去年产量50万至60万斤。今年气候条件比较好,利于大闸蟹生长,估计产量增长10%。记者现场了解到,受全国河蟹主养区养殖情况影响,太湖规格蟹(雄蟹4两、雌蟹3两)起水价格达到140-150元/斤。

  昨天,苏州市太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强向记者介绍,按照中央环保督查要求,太湖围网将于2018年开始全面拆除,今后,省太湖渔管办将尝试在湖区对太湖大闸蟹进行人工放流、自然增殖、生态育肥,探索以自然、生态的野生大闸蟹为主导的太湖大闸蟹增殖新模式,满足市场对生态、优质水产品的需求。

  太湖作为中国第三大淡水湖,湖底平坦,水深适宜,常年气候温和,水草、螺蛳、小鱼小虾等天然饵料丰富,是大闸蟹优良的生长场所。近年来,省太湖渔管办联合沿湖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在加强执法管理的同时,深入渔村开展太湖大闸蟹生态健康养殖技术培训,

  引导养殖户发展生态养殖,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最大限度降低养殖对环境的影响,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养殖效益。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