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征集为民办实事"金点子"
2018-09-21 17:2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9月20日,南京市2019年为民办实事建议征集启动暨民生工作观察员聘任发布会在南京市人民政府举行,经过层层遴选,首批30名“百姓代言人”正式上岗。

  25项民生实事完成年度任务 典型案例引发全国关注

  南京市发改委主任、市民生办主任沈剑荣同志通报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年初,市民生办对征集来的5725条群众建议进行分析整理,确定了七个方面35件共计116项民生实事。截至8月底,已有植树造林、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等25项完成年度任务,其余任务中,60项超过序时进度要求,31项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据了解,南京市在今年推行的民生实事中,一些典型案例在全国全省引起广泛关注。“比如市教育局推进的小学弹性离校政策,本学期惠及8.5万小学生,有效缓解了家长的接送难问题。还有,市人社局创新的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服务方式,实施以来共为6.51万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计3.77亿元”。

  30名观察员受聘上岗:他们最了解老百姓要什么

  沈主任称,为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南京市选聘30名有代表性的社区(村)书记担任民生工作观察员,“他们是在一线工作的人,最知道老百姓要什么,最能替老百姓发声,希望通过他们,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记者了解到,民生工作观察员的主要职责有三:收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亟待解决的问题;积极宣传民生政策;组织群众参与“为民办实事建议征集”。会议上,相关部门领导为以王海鸣同志为代表的首批30名民生工作观察员发放聘书,任期两年。

  最高奖励2万元!为民办实事建议征集启动

  据悉,南京市自即日起将启动2019为民办实事建议征集,为期一个月。沈主任称,广大市民可就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工作方方面面建言献策。“可以通过我的南京APP、中国南京网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栏目和12345热线三种途径,都是采用实名制”。

  此外,相关部门还将组织专家就征集的意见进行筛选,评比出具有一定创新性、全局性、普惠性的群众建议,授予“金点子”奖,其中特等奖可获得2万元现金奖励。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周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