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丝楠木柱现身扬州四望亭
2018-09-21 15:2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在四望亭周边采访时看到,经过施工人员全力奋战,四望亭整修一新,亭内刚刚发现的4根金丝楠木柱也现身,成为四望亭内新景观。

  四望亭是我市标志性建筑之一,位于四望亭路东首、汶河路西侧。1999年经过一次修缮,近20年过去了,久经风霜的四望亭外墙破损严重,屋架也已腐蚀,存在安全隐患。市城建局古城保护管理处负责同志介绍,去年下半年,他们就发现了四望亭破损问题,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查勘。今年7月份,多个部门召开了修缮协调会,确定了维修方案,8月全面进入维修阶段。

  在四望亭维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拆除脚手架,对地面等进行保洁。这次修缮过程中,工人发现一层4根立柱全是金丝楠木。经过细心打磨,如今金丝楠木上的旧油漆层被全部打磨掉,显露出了原貌。

  据施工人员介绍,4根立柱高4米左右,直径36厘米,如此大的金丝楠木极为罕见。这次修缮遵循了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尽可能恢复四望亭原有的历史面貌。在维修前,建设部门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同时找到了上世纪40年代的老照片。根据史料记载,原先的4根立柱都是本色,没有油漆。因此,这次维修将立柱上的油漆磨光,恢复到原来的模样。此外,这次修缮恢复了4个门的台阶,每层台阶选用的都是老条石,修缮前室内全部是混凝土地面,如今也复原成方砖。

  记者张孔生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