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5000家餐馆用消毒餐具标
2018-09-19 12: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王芙蓉 记者邹伟)18日,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餐饮具集中消毒分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消毒餐具“1122”标志启动仪式,“1122”是全国餐具消毒行业自律联盟确定的品牌标志。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自2015年8月1日起,我市已在全省率先推广使用消毒餐具“1122”标志,目前已推广至5000家餐馆。

  以前,消费者大多都有过这样的用餐经历:拆了包装好的消毒餐具,却发现有异物或没洗干净,即使用开水烫了又烫,也很难放心。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介绍,我市在未启用印有“1122”标志消毒餐具之前,餐饮行业使用的餐饮具普遍存在消毒不彻底、卫生质量难达标、投诉率居高不下等现象。

  2014年初,南京注册在案的餐具消毒企业有60家。通过对卫生状况、产品合格率的评估,全市后来仅保留了17家。随着餐具消毒标准的不断规范,配送主城区的餐具消毒企业最终被整合成6家合格的餐具消毒单位。在市消协、南京餐饮商会、南京餐具消毒行业协会的共同发起下,自2015年8月1日起,我市达到卫生标准的消毒餐具生产企业开始统一使用印有环保无污染的“1122”标志的消毒餐具。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如何快速辨别餐馆的餐具是消毒合格的?曹炜介绍,最直观的办法就是看餐具封闭包装膜上是否印有“1122”标志。只要印有“1122”标志,就可以放心使用。因为,被授权使用“1122”标志的餐具消毒企业,都是经过严格考察、评估和筛选过的。这些餐具消毒企业都必须严格遵守《南京市餐饮具集中消毒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1122”加盟企业还额外增加了餐具消毒过程的分段检测标准,比如规定“渣不过洗”,就是消毒餐具在离开粗洗流程时不得有残渣等。市消协等单位平时还会不定期进行检查,组织消费者代表到餐具消毒企业进行参观监督等,确保餐具消毒质量合格。

  目前,南京已有6家餐消单位、5000家餐馆统一使用“1122”标志,约占全市公共餐具使用量的10%。“1122”标志的推广使用虽然不具有强制性,但因其品牌效应以及百姓的认可,对餐消企业形成了倒逼效应。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