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望亭内发现4根金丝楠木柱
2018-09-13 16:30: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发布记者 张孔生

  【9月13日】

  油漆工打磨一层立柱油漆时有重大发现

  四望亭四根立柱是金丝楠木

  亭内金丝楠木立柱。

  四望亭修缮工程已经进入尾声,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四周搭建的施工脚手架已被拆除,修缮后的四望亭已露出芳容。施工现场昨天还有最新发现,油漆工在打磨四望亭一层立柱的油漆层时发现,4根立柱都是珍贵的金丝楠木。

  亭内发现4根金丝楠木柱

  昨天,在施工现场传出喜讯:油漆工磨开四望亭一层4根立柱的油漆层后发现,4根立柱竟是金丝楠木。

  记者现场看到,油漆工正在对一层内部的木结构进行油漆施工,打磨掉外层以前粉刷的油漆。就在他们打磨掉4根立柱最上面的油漆后发现,这4根立柱是极为少见的金丝楠木。4根立柱高4米左右,直径在36厘米左右,如此大的金丝楠木极为罕见。

  施工负责同志介绍说,四望亭修缮遵循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力求恢复四望亭原有的历史面貌。在维修前,建设部门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同时找到了上世纪40年代的老照片。维修前四望亭台阶八面都有,而且都是砖砌外层混凝土结构,而历史资料显示过去只有4个大门才有台阶,这次不仅恢复了4个门的台阶,而且台阶都是选用老的条石。维修前室内的地面全部是混凝土地面,如今也复原成方砖;根据史料记载,原先的四根立柱都是本色,没有油漆。因此,这次维修将立柱上的油漆磨光,恢复到原来的模样,但让油漆工和负责同志想不到的是,4根立柱油漆磨光后,现出了“金丝楠木身”。

  古亭“身世”依然是谜

  记者采访中同时了解到,四望亭始筑年代有宋明两种说法,一说南宋嘉定年间,一说明嘉靖时,其“身世”还是个谜。

  据专家介绍,其实南宋嘉定年间的四望亭是确实被《江都县志》记录在册的,不过因为年久失修,已经消失不见了。明嘉靖三十八年,在江都县学建魁星阁,但由于四望亭的名气太大,民间仍把它叫做四望亭,于是这个名字便一直沿用至今了。

  虽然始筑年代有小小争议,但四望亭的历史要比文昌阁早,所以四望亭被认为是古建“前辈”。清康熙、雍正年间均曾对四望亭进行修葺。1962年,四望亭被定为扬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最近一次修缮大概是在20年前。

  【9月12日22:46】

  四望亭大修主体完工,再展芳容

  记者今天看到,四望亭四周搭建的施工脚手架已经被拆除,露出芳容,四望亭封闭大修主体完成。

  记者看到,刚刚修缮完成的四望亭是飞檐翘角,古色古香,风吹铃响,声调悠扬。攒尖式瓦顶,经过修缮,再现往日风采。二、三层古朴的窗栏隔扇,也已经油漆一新。登梯而上,推窗四眺,市区景色一览无余。

  四望亭位于四望亭路东首,汶河路西侧,为砖木结构。1999年,四望亭曾经过一次修缮,但近20年过去了,部分墙体、砖瓦出现了风化和破裂。四望亭是我市标志性建筑之一,但久经风霜的四望亭外墙破损严重,屋架也存在腐蚀,存在安全隐患。市城建局古城保护管理处负责同志介绍,去年下半年,他们就发现了四望亭的破损问题,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查勘。勘察发现,四望亭存在的问题不仅表现为墙面脱落,还有门窗、屋顶油漆剥落等,屋顶还可能漏水,木结构也存在腐蚀现象。7月份,多个部门召开了修缮协调会,确定了维修方案,8月全面进入维修阶段。

  “由于省运会和园博会即将开幕,因此修缮人员加班加点施工,经过前期努力,目前整个修缮已完成主体工程修缮,外部修缮基本完成,目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内部的油漆等装饰,力争在本月20日前后完成所有施工。”工程负责同志介绍说。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