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空中交警"首次升空执法
2018-08-17 09:40: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杨柳  
1
听新闻

  8月16日7时30分,在建筑路奥林花园门口,一架黑色的多旋翼无人机在民警孙瑜的操纵下缓缓升空——“空中交警”无人机抓拍正式上岗执法,这也是无锡交警“翔鹰中队”联合辖区交警大队首次采用警用无人机抓拍交通违法行为(如图)。在短短的一个小时,“空中交警”现场共抓拍了15起违法行为。

  记者在现场见到,民警孙瑜手中的显示屏可以清晰显示出路面的实时情形,点击屏幕还可以拉近镜头,清晰判断出车辆的特征。“靠左边车道内的一辆红色标致车,在斑马线前没有礼让行人。”孙瑜发现情形后,立即在对讲机里将车辆的具体特征通报给在蠡溪路口执勤的民警。很快,执勤民警将这辆轿车拦下。当民警说明情况后,驾驶人周某当即承认自己确实没有礼让行人,说看到上方有无人机在飞行,没想到是进行抓拍。民警当场依法给予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第二起被抓拍的是一辆奥迪Q3的女驾驶人,被告知后,该驾驶人对其违法行为有争议,民警立即调取了无人机内的现场照片和视频。面对证据,女驾驶人无话可说,接受了现场处罚。在短短的一小时内,民警通过无人机共抓拍了15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其中8起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

  无锡市为期三年的交通文明整治行动已经启动,此次利用无人机空中巡查可以填补传统监控的不足,因为无人机可以飞到距地面100多米的天空中,利用自身所带的摄像头对违规车辆进行抓拍,还可以在空中同步全程跟踪拍摄,将查处现场的过程清晰地展现出来。同时,协助地面交警的执法取证,实现空地协同全覆盖管控。目前无人机主要针对机动车违停、不礼让行人、开车加塞、随意变道和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交警表示,今后将不定时不定点实行“无人机空中巡检与铁骑巡检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共同开展“空地协同”,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全方位助力交通文明整治行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