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机关单位开缴职业年金
2018-08-16 16:45: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朱世萍  
1
听新闻

  记者14日从泰州市人社局获悉,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已全面建立职业年金制度,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建立职业年金。职工个人每月须缴纳工资基数的4%,共涉及3070家单位91765人。

  职业年金,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可避免基本养老保险不足导致生活水平下降,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福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江苏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实施办法》出台后,我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认真开展政策培训、人员核定、参保登记、系统上线和业务征缴,加快推进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参保工作。截至上半年已完成3045家87726人参保,今年三季度将确保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完成参保,年底前职业年金全部到账。

  如何缴费?

  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

  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

  职业年金缴费基数怎么确定呢?公务员和参公人员为上一年基本工资加津贴补贴,而事业单位人员为基本工资加津贴补贴、绩效工资。

  何时能领取?

  工作人员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并且依法办理退休手续,由本人选择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待遇的方式。

  主要有:可一次性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契约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可选择按照本人退休时对应的计发月数计发职业年金月待遇标准,发完为止,同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享有继承权。

  需要注意的是,本人选择任一领取方式后不再更改。

  此外,出国定居人员的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按本人意愿一次性领取。工作人员在职期间死亡的,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未达到以上要求的,职业年金不得从个人账户中提取。

  工作调动咋办?

  当工作人员变动工作单位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以随同转移。工作人员升学、参军、失业期间或新就业单位没有实行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制度的,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由原管理机构继续管理运营。新就业单位已建立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制度的,原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随同转移。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