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血站库存“亮红灯”
2018-08-15 19:28: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王诗韵)记者从扬州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近期血站库存“亮红灯”。根据最新数据,目前市中心血站A型血库存量最少,仅剩四天用量。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正常情况下,A、B、O三种血型,每天需保证60个单位(每个单位200毫升)的库存量,AB型血每天需保证16个单位的库存量;而各血型的安全库存量,一般是7到10天,低于5天就要启动一级预警。

  每年6月底到8月,都是临床用血紧缺时期。血站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季节性缺血,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般在春节期间和夏季出现。夏季发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夏季气温高,街上人流量少,参与无偿献血的人相对减少,导致街头采血量不足;其次,高校放假,以学生为主体的献血人群减少,血站血液库存量下降;再次就是,夏季是交通事故和多种疾病的高发期,用血量可能有所增加。事实上,一起车祸事故有时需要10人的献血量,一起火灾发生时则需20人的献血量才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同时,血液病患者往往需要依靠输血支持治疗,从而也会增加临床用血压力。

  在季节性缺血之外,还有一种称为结构性缺血,是指因某一种或几种血型的血减少,而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据了解,在我市主要是A型血经常处于紧缺状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