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有看头的展览越来越多
2018-08-06 14:3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一年到头,无锡城里举办的各类展览多达数百场,为了打破诸多展览“开展即闭展”的“魔咒”,各文化场馆越发注重提升展览质量,从展览主题的选择开始,便会考虑跟自身场馆的气质是否相投。8月起,西水当代艺术中心的“群芳奖”优秀书画作品展、文渊坊内的紫砂精品展、市图书馆的李苦禅藏金石碑帖拓本图片展开展以来,人气始终“在线”。

  西水墩文化馆里赏“群芳”

  “之前没来过,没想到无锡有这么个好地方。”在外地上大学的无锡姑娘郭瑜佳放暑假回到家,趁着周末,在朋友的带领下第一次参观了位于西水墩的无锡市文化馆,连称这里的古戏台很棒。在工字殿改造成的西水当代艺术中心,小郭认真观赏了第四届无锡市“群芳奖”优秀书画作品展,书法、国画、水彩、油画,张张精彩,还能从画中看到似曾相识的无锡街景。小郭学的是广播电视专业,镜头感很强,她用手机拍下了一组展览照片和文化馆古色古香的建筑,发在网上引来赞誉一片,还有人询问展览地点,也想要来看。

  文化馆是群众艺术大观园,无锡市“群芳奖”获奖的美术、书法作品放这里展出最合适不过。据悉,无锡市“群芳奖”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与全国、省群众文艺政府最高奖“群星奖”“五星工程奖”相接轨的重要群文活动,也是无锡市政府部门主办的唯一一项全市综合性群众文化品牌赛事。此次评奖共收到静态类作品247件,最终评选出美术、书法作品各30件入展,其中,20件作品获“群芳”美术(书法)奖。这些作品取材丰富、主题鲜明、贴近生活和群众,富有艺术感染力,代表了近两年无锡群众书画的最高水平。

  紫砂精品展让人大开眼界

  眼下,由无锡市名人故居文物管理中心与无锡梵紫砂千壶堂联合主办的“紫玉清韵——梵紫砂千壶堂精品展”正在崇宁路上的秦邦宪故居第三进既翕堂展出,数十件紫砂展品造型独特、做工精致、用料细腻,多为紫砂大师们珍藏的精品,希望引发观众对紫砂陶文化的探求兴趣。秦邦宪故居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如何用好珍贵的文化遗产是故居管理方面临的问题。于是,故居根据自身特点与无锡市收藏家协会等民间组织合作,不断引进高质量的收藏精品展,一般不设开幕式,减少形式化,让故居常有新展、好展,游客不虚此行。

  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是无锡国家级非遗项目,这门工艺产生于宋元,经历了明清两代的成熟,传承发展至今,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今天,宜兴紫砂这一“世界名牌”在壶的造型技艺上日臻完美和丰富,此次展览可见一斑。“紫砂泥在烧成后能形成双重气孔结构,这种结构很神奇,使器具不渗水,并且保持良好的透气性和保温性。”“紫砂壶用得越久,器身会因茶水的滋养色泽越发光润,所以又有‘紫玉金砂’的雅号”,展览主办方希望借此展览为大众提供一个紫砂陶艺术的鉴赏与交流平台,让人们领略其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实用功能。

  李苦禅收藏碑帖难得一见

  作为城市阅读的主阵地,办展并非无锡市图书馆的特色,但图书馆里每年举办的大大小小的展览,加起来也有数十场,几乎每月都有新展开幕。这样一来,图书馆也充分利用起一楼大厅的空间,多方面丰富读者的精神生活。在引进展览方面,图书馆往往很“挑剔”,与“书”相关是其首选,同时也会与上海、南京、苏州等周边城市图书馆引进的重磅展览资源共享。7月21日至8月15日,“李苦禅藏金石碑帖拓本图片展”在图书馆一楼展厅展出。

  古人云“金石永寿”,要让文字流传于世,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将它刻在金石器物之上。人们发明了传拓技术,通过拓本,历史得以流传。这次展览由上海图书馆、无锡市图书馆、北京画院美术馆、李苦禅纪念馆和李苦禅美术馆主办。李苦禅是中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宗师、美术教育家。受当时人文环境的熏陶,他深深有感于金石之美,极尽一生之力收集和研究金石拓片,并化为自身艺术的灵魂。这次展览精选李苦禅所藏的50余件金石碑帖拓本制成展板,难得一见,也为人们了解李苦禅的艺术提供了新的视角。(记者 张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