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梅纪馆展出一批新"宝贝"
2018-07-04 13: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陆婧 通讯员沈杰)一批与梅兰芳大师有关的“宝贝”,近日首次在梅兰芳纪念馆展出。这批“宝贝”包括梅兰芳当年演出京剧《贵妃醉酒》所戴的一顶凤冠,演出昆曲剧目《琴挑》时所用的一架道具古琴,以及穿戴过的绣花戏装帔等数件物品。

  该馆负责人吴建军介绍,新展出“宝物”系梅兰芳后人捐赠的,历史文化价值很高。凤冠是梅兰芳大师代表作《贵妃醉酒》中饰演杨贵妃时戴的,陪伴梅先生演出数百场,当年梅先生回乡演出《贵妃醉酒》时也是戴的这顶凤冠。梅兰芳先生用过的绣花戏装帔,是运用我国传统的刺绣技艺一针一线缝制而成,工艺精细,图案秀丽灵动、花鸟也栩栩如生。梅兰芳先生在昆曲剧目《琴挑》中饰演陈妙常时所用的一架道具古琴,也是常年陪伴其左右,先生早年曾为此剧留下了一张珍贵剧照,照片里他捧在手中的也正是这架道具古琴。

  目前,它们被陈列于馆内实物展厅新设的密封玻璃展柜之中。虽年代久远,但完好无损,在柔和的光照下熠熠生辉。

  据了解,梅兰芳纪念馆目前陈列展出梅兰芳先生使用过的实物已达40多件。其中包括梅兰芳先生在《抗金兵》中饰演梁红玉时所击的一面鼓;梅先生1959年给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献礼编排,也是他生前排演最后一出戏《穆桂英挂帅》时所穿的戏服、大靠;梅先生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在上海马思南路的寓所曾用过的家具,主要有双人床、五斗橱床头柜、小圆桌、梳妆镜等,以及梅先生访美、访苏期间穿过的一些衣服。

  吴建军说,梅氏后人有浓浓的家乡情结,馆内收藏了梅兰芳先生子女捐赠的大量珍贵文物资料以及国内外知名人士赠送的字画、礼品和纪念品。馆内专门建立了藏品室,按照文物存放、保存所需的恒温、除湿要求,加以保护收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