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泰州非遗博览会讲开幕
2018-06-14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记者陆婧)明天,“吉祥泰州匠心传承”第二届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在泰州体育馆拉开帷幕。今年的博览会将呈现哪些亮点?又有哪些好看好玩好吃的?昨天,记者前往正在紧张布展的市体育馆内一探究竟。

  展厅布置别出心裁

  上午10点,记者在泰州体育馆大门口看到,大红色的拱门已经搭建完成,“第二届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一行大字十分显眼。

  从体育馆北门进入到北面馆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城市珍藏——泰州地方珍贵文化展示区(序厅)。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序厅整体造型源于八卦,以卷轴的样式呈现,包含开幕舞台功能区和泰州珍藏展示区。其中,开幕式及博览会期间的古琴、太极、海陵唱凤凰等表演活动都将在舞台区上演。泰州珍藏展示区将利用影像资料、全息投影等手段,同时配合实物展示向大家展现泰州的历史文化珍藏,如麋鹿文化、泰州艺术字画、博物馆铜器文物文化等。

  穿过序厅,会看到左右两侧各有一条“时光隧道”,这两条“时光隧道”由多个灯箱和展板组成,它们连成了泰州各项非遗起源的时间轴,以及非遗产业形成时间轴。漫步于这两条时光隧道,可清晰地看到我市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以及发展的各项成果。

  从“时光隧道”进入体育馆的南面馆厅,就来到了凤城遗韵——非遗文化展示区(主展厅)。主展厅按照功能分成主题场馆、安定书院非遗互动区、非遗文化产业馆三大区块。其中,主题场馆又以“从革馆”、“曲直馆”、“润下馆”、“炎上馆”、“稼穑馆”等五大主题进行非遗项目分区展示。

  据悉,此次有包括32个非遗项目、8家文化产业公司受邀参加博览会。靖江竹编、泰兴藤编、兴化锡器制作、海陵棕编、高港宫灯制作、姜堰面塑、扬派盆景技艺,我市各地非遗精品项目将逐一亮相。

  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本届博览会突出展示我市非遗项目的叙事性和观赏性,还特别注重互动性,以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其中。

  风筝制作、油纸伞制作、年画拓印、吹糖人、剪纸……在主展厅的安定书院非遗互动区,博览会期间,这里每天都精心安排了一系列传统非遗项目的互动活动,市民可以在此亲身感受非遗文化。同时,泰兴麻将雕刻、姜堰面塑等非遗传承人也将在现场与大家见面,零距离互动交流。

  此外,泰州市文创协会、泰州泰禾之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7家文创单位也会带来一批具有泰州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与市民分享非遗融入生活、消费、娱乐的产业发展成果。

  为了原汁原味地呈现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博览会期间还将推出各类特色演出。届时,市民朋友可以欣赏到撂石锁、海陵查拳、抖空竹、唱凤凰、泰兴花鼓等传统文化节目。此外,泰州古乐队乐器表演、淮剧专场表演、太极拳表演等也将轮番登场。

  除了好看的好玩的,博览会上好吃的自然也少不了。在位于泰州体育馆北面馆厅的北门户外,黄桥烧饼、猪肉脯、姜堰薄脆、蟹黄汤包等十余样非遗美食将集聚在这里的非遗集市展区。市民不仅可以现场一饱口福,而且商家也精心准备了便携式的包装商品,满足不少吃货把非遗美食带回家的心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